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湖北耗资50亿大兴16个新能源发电项目

2013-01-06 09:48来源:长江商报 张学荣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北省新能源开发迎来“加速度”。记者昨日从湖北省发改委了解到,2012年12月,发改委集中对16个发电项目审批核准,总投资额达到5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

其中投资额度最大的单个项目为当阳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额度为5.8亿元,投资额度最小的湖北润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枣阳的光伏发电项目投资额度为0.3亿元。投资主体涉及国电湖北电力公司、凯迪电力、安能热电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根据核准通知,投资资金少量为投资单位自筹,绝大部分依靠银行贷款。

在此次生物质发电和风电两大主要新能源电力类别中,生物质发电主要以秸秆发电为主。据了解,湖北凯迪电力早在9年前就涉足生物质发电,是湖北民营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参与新能源开发的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生物质发电名头响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盈利空间并不太大。但是近年来国家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来推进这一行业发展,尤其是湖北成为碳交易试点省份对行业无疑是一大利好。

另外,按照国务院的最新规定,湖北的核电站将全部被“叫停”,3年内获批动工无望。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力也不失为一种弥补,尽管新能源发电供给力度远不如核电和水电,但是其低碳无污染的优势使其成为世界前瞻性的能源,新能源的开发将是下一轮全球能源竞争的核心。

常年研究湖北新能源经济的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邹德文表示,中国目前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在电力领域以水电为主体的综合利用已经日渐成熟。他认为,就湖北而言,水电是强项,毫无疑问领先于全国,但是生物质发电和风电起步不久,相关研发、政策支持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邹德文表示,湖北省每年产出将近3000万吨秸秆,具有很好的生物质发电的潜力,应该积极拓展政策空间,让类似凯迪电力这样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新能源开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