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中国核电受制日本技术壁垒 核心部件外人掌控

2013-01-14 11:39来源:中国宁波网关键词:第三代核电技术核电站核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在核电股票疯狂重启之时,核电业内传来的消息却并不乐观。记者获悉,国内的核电大型设备制造仍然面临着挑战,甚至在核心锻件领域,遇到了日本的出口壁垒。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已经有四处核电站建设重启,分别是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江苏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广东阳江四号核电机组和福建福清四号核电机组,但此间关键技术的国产化问题仍未解决。

遭遇日本设备技术壁垒

唯一能够救活行业与中国核电业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正在紧急推进之中,然而推进过程并不理想。

日本福岛事故后,中国的核电事业也随之停滞了20个月。“现在,我们又开始接订单进行生产了。”中国一重总经理吴生富向记者表示。

2012年10月24日,《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由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这两份文件被认为是核电重启的重要标志。但是,核电重启并不意味着核电装备业将重见光明。

“按照核安全规划,核电安全事故发生几率指标10的负5次方到10的负6次方。”吴生富表示,“这只有第三代核电才能满足需求。”中国一重是中国核电领域最大的锻件制造企业,在核岛核电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而核电锻件则是核电站建设最核心设备的使用原料。

“新的订单正在核算,原来的订单暂停了。”吴生富这样形容企业目前的状况。

唯一能够救活行业与中国核电业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正在紧急推进之中,然而推进过程并不理想。其遇到的阻力和复杂程度已经超乎想象。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人士表示,由于生产第三代核电所需要锻件的技术要求特别高,所以,在国内企业难以达到生产要求的前提下,中国从日本和韩国购买了大量设备和锻件。

但是,这一解决方式也遇到了复杂的难题。吴生富表示:“日本企业不会什么都卖给你,尤其是反应堆压力容器核岛锻件,这是重中之重的产品,其他的还可以卖给你。”

据了解,在反应堆容器低温冲击韧性这一问题上,日本制钢所掌握着目前最先进的工艺,日本制钢所总裁IkuoSato曾表示,该公司在核能行业关键领域的统治地位,“我觉得,未来几年,很多中国竞争对手将对我们构成巨大威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制造用于核压力容器的大型钢铁铸锻件市场,日本制钢所约占全球80%的份额。

实际上,2011年,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核技”)曾经带领中国的4家锻件企业前往日本制钢所,其中包括中国一重。“引进他们的技术也很困难。”国核技人士向记者表示。但是,具体原因并未指出。

中国核学会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在中国核电发展中,类似的情况不止发生过一次,日本和美国都有过对核心设备和技术保密的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