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火电脱硫、脱硝成本大 电厂违规排放严重

2013-01-17 09:48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关键词:PM2.5脱硝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持续4天影响我省的雾霾天气尽管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消散,但影响半个中国的雾霾天气所带来影响和担忧没有结束,后雾霾时代将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有辽宁沈阳市民称,他没有哪一年比今年更关注身边的烟囱,尽管雾霾天气烟尘仅仅是其中之一,还有汽车尾气等,但北方供暖季的烟囱的确是冬季污染源的主要来源之一。

据统计数据显示,火电厂、集中供热和工业锅炉是沈阳市燃煤污染的重点源,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占总量的70%以上,而冬季集中供热又是燃煤污染提高的主要因素之一。沈阳的供暖大烟囱环保标准如何?烟囱冒出的白烟和黑烟有什么不同?PM2.5是否真的可以通过烟囱“吸尘器”过滤成功?

昨日,记者走近了身边的这些大烟囱,让您了解这些的大烟囱距离环保标准有多远?

500供暖烟囱里,小烟囱污染更重

截至2012年年底,沈阳市单台容量在4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有240余台,这些锅炉在运行中所燃烧的煤炭产生的气体都要通过我们周围的大烟囱排出。

沈阳市环保局大气处曾处长介绍,目前沈阳供暖锅炉的大烟囱有500多个,其中一半以上是小锅炉房的烟囱。

曾处长坦言,“500个”这个量还是经过近几年“建大拆小”后的数据,之前烟囱数量在600个以上。由于近几年治理和整顿,沈阳市在尽力将小烟囱拆除,通过合并热源的渠道减少小烟囱数量,尽管如此,小锅炉房的烟囱依然占多数。

依据环保标准,目前对20吨以上的锅炉要求必须安装脱硫设备,包括对降尘设备要求也较高。而目前的现状是,10吨~20吨之间的小锅炉数量占了一半多,由于没有硬性标准,这部分锅炉是个大问题,必须想办法拆除或改造。此外,小烟囱距离地面低,有的只有15~30米高,而大烟囱通常要100米甚至200米的高度。

曾处长称,小烟囱低矮造成排放出的气体距离地面近,不易扩散,加之缺少配套的排污措施,所以表面上看烟囱不大,但产生的影响和污染程度却最重,相当于汽车中的黄标车。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之所以目前这样的烟囱占了一大半,其主要原因就是无替代热源。

曾处长表示,由于缺少替代热源,又必须实现供暖,只能继续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