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华能结构调整取得突破 节能减排即将深入开展

2013-01-23 10:13来源:中国广播网 丁华艳关键词:脱硫脱硝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报道,1月17~18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201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至2012年底,华能集团公司境内外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容量达到13508万千瓦,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华能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达到2830万千瓦,居行业领先地位,占总装机比重突破20%。水电装机突破1400万千瓦,风电装机接近850万千瓦。在2012年投产的火电装机中,清洁高效机组占77%,目前,60万千瓦等级及以上火电机组容量已占华能火电装机总量的48%。

会议总结华能2012年的工作,部署2013年的工作,并号召华能系统各单位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管理,建好队伍,着力提高华能的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2年,华能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保持稳定、结构调整卓有成效、产业协同不断加强、资本运营和国际化经营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在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在节能减排方面,华能深入开展节能诊断和技术改造,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加强脱硫增容、脱硝改造和环保设施维护管理,华能主要能耗指标持续改善并保持行业领先,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并保持行业先进水平,完成环保部年度减排责任目标。华能73个CDM项目在联合国注册,华能碳资产开发投资基金签署19个CDM项目投资协议。

在科技创新方面,华能积极实施科技引领战略,以示范工程建设和自主核心技术研发为重点,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绿色煤电计划首期工程──天津IGCC示范电站投产发电,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开工建设,我国第一个1.5兆瓦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科技示范装置在海南投产。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18项,内容涉及700℃超超临界、126万千瓦超超临界等关键技术,重大水电开发工程关键技术与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及集成示范项目。自主研发的新型烟气脱硝装置、FCS165现场总线技术等9项技术装备,在40多家单位得到应用。国家能源火电研发中心、国家能源水能高效利用与大坝安全技术研发中心等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作为注重科技、积极履责的国有重要骨干央企,2013年华能将继续加快创建“两型”企业步伐,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水平。

华能将深入开展优秀节约环保型企业创建活动,加强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完成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等任务;推进燃煤电厂综合升级改造,制定“十二五”后三年节能技改项目规划,深化主力机型能耗指标创优,巩固提升主力机型能耗指标水平;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做好脱硫、脱硝改造和环保“三同时”,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制定温室气体减排管理办法,健全完善碳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实现碳资产统一管理。

华能将继续抓好国家级示范工程。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高标准推进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运营好天津IGCC示范项目,确保IGCC系统试验示范等国家863计划重大科技项目课题通过验收,加快推进绿色煤电试验示范系统建设;抓好700℃超超临界、126万千瓦机组、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大型海上风电、燃烧前二氧化碳捕集、太阳能热发电、波浪能发电等技术研发和工程示范;跟踪研究页岩气开发利用、储能、分布式能源等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