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若水情怀 走近水电能源专家张勇传

2013-02-18 10:11关键词:水电站三峡工程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北省2012年度科技奖励大会召开在即,又将有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受到表彰,一批贡献卓越的巅峰人物走到公众眼前。本期院士风采,请跟随记者镜头走近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电能源专家张勇传,领略他科研教学的执着风采,感受他上善若水的浪情怀。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电能源专家,张勇传在科研教学之余,有水一样的浪漫情怀,他最爱的就是诗词书法。一辈子与水结缘,他写得最多的是四个字:“上善若水”。

采访当天,淅淅沥沥的小雨不期而至。他望着窗外的雨滴,告诉我们:“地球上水资源缺乏,但是我们对地下水、空中水都了解得很不够。仅仅依靠地表水,未来肯定无法支撑人类的发展,肯定不够用。”因此,他提出了“三维水网”的科学概念。

他回忆,多次到缺水的西部省份实地调研,村民们往往推选出年龄最大的一位,指着这口枯井说:“30年前就没水了。”指着那口死井说:“这口从来没有打出过水。”

张勇传有些激动地说,如果经过充分的科学勘测,能够制作出清晰的地下河流、地下湖流域图,让我们像对地表河流一样了如指掌,对地下水能够进行合理调度使用,就不会只能依靠老农来凭记忆指着老井说地下水。

前段时间,张勇传又一次从重庆顺江而下,实地考察调研三峡工程。去过多少次三峡工程工地?“那去得就多了,几十次吧,以前建设期间经常要去,特别是关于营运调度的设计。”

张勇传在国内首次将博弈论、控制论、不确定性理论等运用到水电运行管理中,其理论在丹江口、三峡等特大水库和水电站建设中得到运用。

10天的实地踏勘,他说,三峡工程非常成功,可以说把水这个清洁能源发挥到了最大成效。

雨还在下,77岁的张院士仍然坚持到学院去看看学生们。他说:“我最爱和学生们呆在一起,一走进他们中间,和他们交流,就感觉什么烦恼都没有了,特别舒畅。”这也是他参与创办文华学院的重要原因,因此他曾经成为全国第一个正式出任独立学院院长的院士。

华中科技大学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门口,是一条红枫小道,这常常让张勇传流连忘返。看着雨打枫叶,他有些遗憾地说:“晴天太阳照过来,在这里走一走,太美好了。”

在一楼实验室里,聚集着几十位博士研究生,学院院长周建中教授正在给他们辅导。张勇传不声不响走了进去,师生们纷纷轻声向他致意,张勇传笑着应答。

大投影上,三维图像呈现的荆江分洪区跃然眼前,张勇传说:“这就是坝堤溃决风险分析与灾害评估应用系统。”通过对荆江分洪区的数字模型,进行大量的一系列仿真计算,就能够对现实中可能出现的任何险情,有全面而充分的认知。

近年来,张勇传率先提出了“数字流域”的概念。“数字流域”就是用数字计算来解决河水和其他有关方面的问题,其重点突破对象就是洪水;“数字流域”还可广泛适用于三维图像的制作及虚拟空间的设计,以及海量信息的存储、处理和广泛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工程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