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2012我国电力行业一路跌宕 2013柳暗花明(图)

2013-02-20 11:04来源:中国工业报关键词:电力行业风电产业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的大幕已然拉开。但对于所有的电气人而言,过往的2012年里,仍有太多让人难以割舍的瞬间。

从铅蓄电池产业正式实施准入条件,到光伏产业、风电塔产业接连遭遇国外“双反”调查,从风电制造产业深陷亏损泥淖,到世界最大水电机组并网发电,核电审批重启……

2012年,我国电气工业可谓是一路跌宕,虽多有起伏,但也屡有转折,可谓柳暗花明。

图为大容量特高压组合电器

产销指标止跌回稳

虽然一度产销增长乏力、经济效益堪忧,但令人欣喜的是,我国电工行业的产销增幅已出现可喜变化,利润总额增幅也实现了由“负”转“正”。

受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双重影响,2012年以来我国电工行业生产销售指标彻底告别了此前保持了将近十年约30%的高速增长态势,利润总额更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

除了产销增长减慢,增速呈下行态势,主要电工产品产量增长疲弱。作为主导产品的发电设备(发电机组)产量比2011年同期减少,已成为影响电工行业产销增长的突出因素。

与此同时,行业的进出口增速也持续走低,出口增速单边下滑的趋势依旧未出现明显改善,对外贸易困难加大。与2011年相比,无论是进口额、出口额,还是进出口总额增速落差很大。

尽管行业利润指标下滑,但经济效益已初现止跌回稳迹象。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介绍,虽然2012年我国电工行业企业的亏损额和亏损面较2011年有不同程度的扩大,但从2012年上半年开始,行业的亏损面逐月减少,目前行业经济效益已开始出现止跌回稳的迹象。

点评:尽管止跌回稳,但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的大背景下,电工行业也未能独善其身,其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扰。

其首要表现便是企业的应收账款快速上涨,资金周转压力增大。前些年由于电力建设发展迅猛,用户资金充足,货款支付及时,电工设备制造企业应收账款基本处于合理状态。

其次,行业盈利能力下降,导致企业研发投入经费“缩水”,发展后劲不足。

与此同时,由于部分输配电设备用户采用低价中标原则,导致设备生产企业纷纷降低投标价格,造成产品质量下降、可靠性指标降低。

此外,由于体制、机制原因,我国的电力用户单位一直处于强势地位,发电和输变电设备企业的质保金回收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正常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