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3-02-20 13: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矸石发电节能环保粉煤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

前言

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是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资源保障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不当处置与堆存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的治本之策。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是当前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更是确保我国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远的战略方针。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作,提高综合利用水平,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总体战略部署,落实国务院发展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工业转型升级的具体要求,按照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的工作思路,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中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是指我国各工业领域在生产活动中年产生量在1,000万吨以上、对环境和安全影响较大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尾矿、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赤泥和电石渣。由于电石渣综合利用情况较好,利用率接近100%,故本规划不再涉及电石渣。

一、现状和形势

(一)现状

“十一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积极支持下,通过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取得了长足发展,综合利用量逐年增加,综合利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利用产品产值、利润均得到较大提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保障安全、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综合利用规模稳步扩大。各类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和综合利用率均有显著提高,其中尾矿、工业副产石膏、赤泥的综合利用率快速增长,冶炼渣和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开始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十一五”期末,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达到11亿吨,比“十五”期末增长5.6亿吨;综合利用率达到40%,比“十五”末提高7个百分点;从事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企业超过15,000家,产值达到3,000亿元,从业人员达200万人以上。二是技术装备水平有所提高。开发了一批用量大、成本低、经济效益好的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技术、磷石膏生产硫酸联产水泥技术、尾矿生产加气混凝土技术等1,000多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尾矿高强结构材料技术、拜耳法赤泥深度选铁技术等一批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已在中试、工业试验或实际工程上取得重大突破;一批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得到推广应用,高压立磨等部分大型成套设备制造实现国产化,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栏 1  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 十一五 ” 情况
种类 产生量(万吨) 综合利用量(万吨) 综合利用率( % )
2005 年 2010 年 2005 年 2010 年 2005 年 2010 年
尾矿 71,400 121,400 5,000 17,000 7 14
煤矸石 37,000 59,800 19,600 36,500 53 61
粉煤灰 30,100 48,000 19,900 32,600 66 68
冶炼渣 18,000 31,700 9,000 19,000 50 60
工业副产石膏 5,000 12,500 500 5,000 10 40
赤泥 1,000 3,000 20 120 2 4
合计 162,500 276,400 54,020 110,220 33 40

三是综合利用效益显著。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已经成为企业调整发展思路、改善环境面貌、减少矿山资源开采、增加就业机会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更是煤炭、钢铁、矿产资源等行业发展接续产业的重点。“十一五”期间,我国共利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36亿吨,实现产值过万亿,新增就业岗位40万个,减少土地占用超过18万亩,初步形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尽管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受地域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不同地区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堆存及综合利用情况差异较大,其中粉煤灰最为突出。山西、内蒙古、陕西等地区粉煤灰产生和堆存量大,利用率低;北京、上海和东部沿海地区,利用水平较高,已经出现粉煤灰供应缺口。

二是企业规模小。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上游企业的主营业务关联度低,受重视程度不够,造成专业从事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企业以中小型为主,平均产值不到2,000万元,缺乏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跨区域、跨省份的大型专业化企业集团,企业资源整合能力差,无法获得明显的规模效益。

三是技术支撑能力不足。目前,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尚存在许多技术瓶颈,尤其缺乏大规模、高附加值利用且具有带动效应的重大技术和装备,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不够。多数企业研发能力较弱,技术装备落后,缺少研发投入的积极性。现有技术装备水平不能为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制约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四是现有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缺少对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强制性要求和针对性奖惩措施,企业缺乏利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压力与动力;现有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一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新产品尚未列入税收优惠目录,尚未建立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专项资金;部分地区还存在政策落实难、执行中有偏差等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矸石发电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粉煤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