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中东部地区应停止建设火电项目

2013-02-22 10:33来源:中国广播网 费磊关键词:火电厂热电联产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建议,改善中东部环境需要加快调整能源电力结构布局,应该严格控制中东部燃煤电厂建设。

今年年初,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了20多天的雾霾天气,对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工业、车辆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大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所致。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我国燃煤火电厂大多集中在中东部。

林伯强:中东部的国土面积大概是全国的五分之一。全国我们有8.2亿千瓦的火电装机,其中,中东部有5.4亿千瓦,占全国的66%;从发电量看大概占到68%。

从单位国土面积火电装机容量来看,中东部是西部的9倍,京津、苏南地区分别是西部的20倍、42倍。

林伯强:2011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221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2404万吨,中东部前者占54%,后者占62%。中东部国土面积不大却承担了排放量的绝大多数。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建议,中东部地区应停止建设煤电项目。国家电网公司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

白建华:目前,中东部在建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煤电项目已达1.2亿千瓦。这些燃煤火电厂建成后,中东部每年电煤消耗还要增加20%以上。如不切实控制中东部燃煤电厂发展,空气质量势必进一步恶化。

白建华建议,除核准在建煤电项目外,不应再发放煤电项目“路条”;已获“路条”的煤电项目原则上不再核准建设。即使必需的热电联产项目,也要以大型高效清洁机组为主,坚决杜绝审批低效小型、分散项目。

白建华:新能源是未来电力的发展方向,我国蒙东、蒙西、甘肃的风电装机比重已接近30%的较高水平,迫切需要加快跨区电网建设,将这些清洁能源送到中东部去。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完成国家电网专项规划,启动建设一批特高压交直流工程。这样才能统筹利用西部清洁能源和环境容量,解决中东部日益加剧的环境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