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环保突发事件引爆电厂水处理业大发展

2013-02-26 13:02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水处理电力行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的一年,中国城市向空气污染‘宣战’;新的一年,则开始向水污染‘宣战’”。春节期间,山东潍坊部分企业将污水排放到地下污染地下水的消息一经曝光,就持续发酵,引发公众对我国用水质量的担忧。而电力工业作为重要的能源行业,也是工业用水大户,其在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水处理方面的情况也自然而然成为关注的焦点。

电厂污水处理水平提高迅速

“我国素来注重电力的高效清洁和节能减排,而电力行业在这方面做得也确实不错。”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经济师邢璐此前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对电力行业在完成大气污染减排方面的成效持肯定态度,而电力行业在防治水污染上所做的努力也同样值得肯定。“在十几年前,要求电厂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全部回收利用可能还算得上是一件难事,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国电厂的污水处理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在采访中,一位环保领域的专家如此表示。

电厂的污水处理能力之所以提高迅速,一方面是因为电厂污水水质相对于其他工业污水水质要好得多,更容易处理和回收利用。据了解,一般电厂的排水主要控制酸碱度、化学需氧量、总磷、氨氮、水中油、铁等,多数执行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二级标准。

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政策的严格把控。我国水资源较为贫乏,而电能生产耗费水资源量却远超过石油开采业和煤炭开采业,使电力行业成为用水大户。有数据显示,电力行业用水量占能源行业的80%以上,其中火电行业取水量更是占工业取水总量的1/6。“电力行业做好节水增效意义重大,因此环保部规定电厂的废水要实现全部回收利用,尤其在北方、西部等缺水地区,对电厂的环评、验收把控更加严格。”上述专家表示。

第三方污水处理业迎来利好

之前我国多城市出现雾霾天气,促使PM2.5数据开始公布,各种大气污染治理方案也陆续出台,而此次地下水污染事件的持续发酵,也有可能推动更严格的政策法规出台和落地。有投资界分析师认为,政策方面对污水排放的约束力将会更加收紧。

对污水排放企业而言,更严格的政策意味着更高的要求,而对于第三方环保产业来讲,则是利好消息。有投资界分析师指出,环保突发事件的曝光,会引起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并驱动政府部门出台治理标准和法案,最终有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近期涉及污水处理的个股领涨就是最好的例证。

目前,污水处理事宜要么由企业自己做,要么交由专业的第三方水处理企业做,比如中电环保和万邦达等环保企业,均可以为火电、核电、石化等行业提供环保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和工程承包。第三方环保企业不仅在污水处理工艺上更为专业和先进,还能够为电厂节省大量人力、物力成本。据重庆能源松藻电力公司化水处理专工李忠波介绍,近年来该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与不同的第三方环保公司合作。“电厂的废水处理设施交由乐邦环保有针对性地设计,而对于树脂再生时的酸碱废水处理,则和重庆汉能环保公司合作。”根据《“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预测,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环保服务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借助国家政策利好,未来环保行业将步入黄金发展期。”业内人士表示。

小型电厂的表现有待观察

“电厂在废水处理的技术上相对较为成熟,基本能达到全部回收利用。”上述环保专家指出。李忠波也对这一点表示赞同。他介绍,重庆能源松藻电力公司的废水主要分为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及含煤废水处理两大板块。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主要采用YDS型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该设备是以A/O生化工艺为主,集生物降解污水沉降、氧化消毒等工艺于一体的生活污水及类似生活污水的工业废水处理设备,抗冲击浓度能力强,处理效率高。而工业及含煤废水处理系统则主要采用BMF-10型含煤废水综合处理,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能稳定达到排放要求,可以全部用于工厂回用。“全年全厂实现污水处理量达15多万吨,实现了全部回收利用。”李忠波表示。

其实,开展废水回收利用如今已经成为所有电厂的重要任务和要求,近年来,国内多数电厂都在积极探索废水“零排放”体系建设。李忠波指出,废水“零排放”体系建设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对于实力雄厚的大电厂来说,其拥有配套的污水处理设备,在污水处理工艺和技术上也能投入更多的精力,自然有能力实现。而大多数小型火电企业在节水降耗方面普遍投入有限,要真正实现“零排放”还需要时日。

此外,政策落实也需要“更狠”。原则上,电厂的废水要达到全部回收,是不需要设置废水排放口的。但考虑到电厂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因运行不正常等非可控因素而造成废水排放,则允许有的电厂预留事故排放口,一旦电厂排放废水,则需要上缴一部分的排污费用。“收取排污费的本意是约束电厂随意排放废水,但若排污费过低,其约束力就可想而知。而且,排污费由各地政府收取,地方政府会不会为了GDP而对企业的排污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是有待观察的。”上述环保专家如此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