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山西朔州1亿吨粉煤灰真能变废为宝?

2013-03-01 10:0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粉煤灰火电厂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省朔州市是全国供电主要城市之一,同时也是产煤大市,年排放煤矸石3000万吨、粉煤灰500万吨、脱硫石膏120万吨。目前朔州市煤矸石、粉煤灰累积堆存量均在1亿吨以上。

记者此前曾多次赴朔州采访,外面看似天然温泉的灰色湖面,却是一个30年形成的储存粉煤灰的仓库,平静的湖面下是带来巨大污染的粉煤灰。但粉煤灰并不是一无是处,尤其是朔州市的粉煤灰含“铝”非常高,含有“氧化铝”的比例在40%以上,“二氧化硅”含量也在40%以上,是做耐火材料和高铝材料很好的原料。

作为工信部确定的首批12个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山西省唯一被列为首批试点的地区,朔州市开始尝试建设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开始了艰难的变废为宝历程。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朔州市财政将每年拿出1亿元的专项补贴资金,重点规划建设总投资2300亿元、涉及朔州6县区、包括朔州市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在内的八大循环经济园区。在工业固废综合园建设中,煤矸石发电首先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粉煤灰产生,而用粉煤灰造砖等循环利用方式,还能杜绝粉煤灰再次污染周围土壤。

然而,利用路途却并不平坦。据了解,废弃物综合利用虽然能变废为宝,但这类企业的成本却很高,因为资源综合利用需要把已经废弃、成分较复杂的一些物质资源化,要实现无害化、高质化,技术的难度更大,项目的投入更大,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却比较难。

这样的情况在朔州并非个案,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从整体看粉煤灰综合利用在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较为突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的综合利用水平高,粉煤灰作为一种“资源”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地方政府和利废企业的积极性很高,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粉煤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在煤炭资源和火电厂较为集中的地区,受地域、产品市场和技术经济条件等因素限制,粉煤灰综合利用水平和规模偏低,一些地区占用土地和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粉煤灰综合利用工作需要继续巩固和深入推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