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中国先进研究堆运行可用于核电站核燃料测试

2013-03-04 11:22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反应堆核电站核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委员2日告诉记者,他们设计研制的中国先进研究堆去年已实现满功率运行,达到了技术目标,规模亚洲第一,可用于新一代核电站核燃料测试和大型机械件探伤。

中国先进研究堆物理大厅

据原子能院网站显示,中国先进研究堆2002年开工,2010年首次临界;是中国自己设计和建造的多用途的研究堆,是重要的科学实验平台。它替换了该院初建以来一直使用的老堆。

“‘先进研究堆’是个裂变堆。它不是用来发电的,而是一个实验装置。”万钢说,“它提供一个反应堆环境,让材料接受辐照的考验。从美国引进的AP1000技术,其燃料材料,就在这个堆上进行测试。”

另外,“先进研究堆”可以放出中子流,用于研究原子内部结构。“它还可以用于大的机械设备探测。”万钢说,“比如比较大、厚的发动机叶轮,要观察焊接等方面的隐患,一般的X光不能探伤,而中子流可以。”

万钢介绍说,目前,在“先进研究堆”上进行的中子散射方面的试验,已经得到了数据。在这个平台上还将进行20项实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