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两会快讯】人大代表尹正民:实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2013-03-11 09:3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段贵恒 汪超英 邹平关键词:尹正民湖北省电力公司两会快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尹正民

“只有在全国范围内加强能源的统一规划、协调发展,才能使资源配置更经济、更安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尹正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上,尹正民代表结合对湖北电力、能源发展的相关调研和思考,从推动能源优化配置、开展绿色调度和保障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建立绿色调度机制促节能减排

记者:近年来,湖北省电力公司在推动绿色调度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等方面也进行了实践,您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尹正民:好的。湖北省电力公司于2008年11月15日在全国率先推出绿色电力调度机制,在保障主网安全稳定和可靠供电的前提下,通过合理调度燃煤机组发电负荷,停运一部分非脱硫机组,将其发电量指标调配给脱硫机组、水电机组,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

目前,湖北省统调脱硫机组容量占火电开机总容量的比重,已经由实施绿色电力调度前的53%左右提高到70%以上。

水电利用方面,湖北省电力公司于2010年3月正式投运“水调自动化系统”,大大提升了湖北电网经济调度水平。2012年湖北电网统调水电发电电量1286.92亿千瓦时,节水增发电量93.85亿千瓦时,水能利用率提高7.43%;全额消纳水电电量,连续七年实现“零”调峰弃水。

电力交易方面,2012年,通过开展跨省(区)电能交易,湖北电网售外省(区)电量6.68亿千瓦时;克服电网运行困难,大力外购减弃增发水电。2012年,从湖南、四川、重庆购入水电电量17.1亿千瓦时,有力地推动了节能减排工作。

电网运行方式安排上,我们主要通过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降低电量损耗,相当于减少了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2012年,累计高压网损率1.06%,较年度指标低0.1个百分点;省内开展变压器经济运行后全年累计节约电量282.42万千瓦时。

新能源并网方面,我们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依托大电网优势,全力支持清洁能源项目尽快投产送电。目前已有近20家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业主提出接入系统方案审查申请。湖北有望在两年内新增清洁能源装机容量57.2万千瓦,相当于一座中型火电厂。

电力保障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记者:湖北省县域用电近几年来迅猛发展,电力如何保障县域经济发展?从电力供需的角度,您对湖北发展县域经济有哪些建议?

尹正民:近几年来,湖北省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县域范围用电水平增长迅猛,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县域用电增速高于全社会和城市水平。二是县域用电占用电总量的比例显著提升。三是县域范围人均用电增速明显高于全社会和城市水平。

以2011年为例,湖北县域范围人均用电量为1422千瓦时,而浙江、江苏为7395千瓦时和6072千瓦时,分别是湖北的5.2倍和4.3倍,另外,预计“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湖北县域用电量年均增速分别高出全社会平均水平2.8和1.4个百分点,我认为,湖北省县域经济将迎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发展黄金期,未来县域用电增长将成为全省用电增长的最大拉动力,发展空间巨大。

湖北省电力公司曾对全省县域用电结构和趋势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分析,对湖北县域经济发展,我提四条建议:一要不断壮大县域产业规模和实力。从全省情况看,县域用电总量大、增长快的都是县域产业综合实力较强的县市,发展县域经济必须依靠支柱产业的带动。二要突破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业始终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目前全省县域用电中农业用电所占比例还不高。三要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拉动县域用电水平和县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县城和中心集镇,面向未来,逐步打破城乡二元格局、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四要积极推进县域服务业发展。从县域用电结构中可以看出,服务业用电总量和增长速度直接与县域经济发展整体状况相关联,加快农村服务业发展是县域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尹正民查看更多>湖北省电力公司查看更多>两会快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