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日本坚决不弃核 动机可疑后果可怕

2013-03-19 09:07来源:中国青年报关键词:核电核废料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11”东日本大地震的又一个纪念日过去了,但福岛核泄漏灾难对灾区及全日本造成的深重、长期祸患,这次没成为日本媒体的报道重点。首相安倍晋三决定日本加入TPP谈判更让日本人关注。

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安倍政府15日开始讨论重新制定民主党前政权没能完成的《能源基本计划》。从各种迹象来看,安倍重启核电之意已决。

安倍坚决不放弃核电

这份计划明确表示,为谋求电力的稳定供应,将推进安全性得到确认的核电站的利用,并“构筑负责任的能源政策”。

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现在还没有就未来核电在日本总体电力中的比例给出基本答案,仅仅表示将以有依据的形式决定最佳的电力供应配比。

作为经济产业大臣咨询机构的“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则重点提示,有关核废料处理的核燃料循环政策情况研究将是主要议题。

核电安全未保 废料处理更没谱

目前,日本的远期核电政策、核电站安全性,特别是核废料处理前景等多方面主要因素的不确定性,及其可能引发的核扩散问题,令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深感忧虑。

《朝日新闻》3月17日发表文章,对此表达了强烈的不安。

文章称,长久以来,通过对核废料的循环处理提取钚加以再利用,被当成日本的国策。但是钚利用成本原本就比铀高,而且以钚为主要燃料的福井县敦贺市“文殊”高速增殖堆已因事故宣告关闭。以铀和钚为混合燃料的福岛核电站,在核泄漏事故之后更是看不到前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