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东南亚国家应加强核电合作(图)

2013-03-20 10:47来源:中国能源报 撒哈拉·布莱伊姆关键词:核电站核电技术核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南亚国家经济正在持续增长,这一增速将在未来数年继续保持,其中菲律宾和印尼的增长尤为明显,在去年第三季度,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7.1%和6.2%。

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率虽然不一,但不少经济学家都预测至少在未来5年都将保持增势。最近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区域从2013年到2017年的年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5.5%。

高增长率需要更多能源来保障,这也成为东南亚各国所面临的挑战,为了保障国内能源消费,东南亚国家未来将进一步加大能源进口。为了应对能源挑战,该地区不少国家都对核电发展表现出了兴趣。虽然太阳能、风能未来将成为满足该地区能源需求的重要保障,但是从短期来看,核电的潜质最大,因为核电目前技术上可行,同时也是一种清洁能源,有望成为该地区的发电主力军。从核电发展计划上来看,越南和印尼走在最前面。

越南政府于2006年2月宣布了一个2000兆瓦的核电站建设计划,预计将于2020年投产,该国计划到2030年新建14座核反应堆。印尼目前正计划到2025年建立4座核电站,而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在内的东南亚国家也有核电打算。

虽然该地区几个国家都在福岛核事故后推迟了核电计划,但核电可行性研究仍在继续,这就说明他们并不打算彻底取消核电计划。菲律宾目前有一座核电站在建,该国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遭到了来自环保人士和反核人士的反对,但菲律宾并不打算放弃这一核电站。菲律宾能源部长琼斯在去年的一份讲话中称,核电依旧是一种可行性很大的电力来源。

因此,即使日本爆发了福岛核事故,在沉寂一段时间后,东南亚国家对核电的热情又开始恢复,这主要是受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和可持续性发展的需要所致,此外,出于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高油价的需要,东南亚国家也有意识拓宽发电形式。

虽然东南亚国家态度积极,但是公共安全和环境保障问题是发展核电前必须考虑的两大问题。东南亚国家自然灾害频发,因此对该地区的民众而言,发展核电并不合适,因为民众无法承担各种未知的风险。

菲律宾就是典型。巴丹核电站(BNPP)最终没能继续,主要就是出于安全问题的考虑,因为该核电站选址位于地震断层带,又靠近活火山,风险系数太大。而对于国土面积小而人口稠密的新加坡而言,公共安全又是一大考虑因素。新加坡的国土面积事实上已被证明发展核电弊大于利。2010年,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对核电进行了早期可行性研究,最终研究显示,目前没有一种可行的核电技术适用于城市之国。新加坡决定暂时不发展核电,但也只是暂时之举,政府期待更好更安全的核电技术。

除了公共安全和环境因素,发展核电还将面临其他问题——东南亚国家是否有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保障核电发展、应对核电突发事件等。两年前福岛核事故让世人记忆犹新,未来这种情况仍有可能发生。

一旦发生核电事故,全球都将受到深远影响,不论是从环境还是安全系数上考虑。因此,我们有必要看看区域之间潜在的合作,特别是在核安全、核不扩散、减灾和紧急预案、核废料处理问题上,区域的合作将提高安全系数。

东盟国家均为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这些国家于1995年签订曼谷条约,并于1997年开始实行,该条约禁止成员国发展核武器,核能只限于民用领域,同时对于安全处理核废料做出了要求。但是,我们有必要指出,目前没有任何机制来保障该地区在应急、减灾方面的合作,而对区域而言,在未来数年里,最重要的就是合作。

东南亚国家能否在核电关键问题上形成合作机制还有待观察,因为该地区互不干涉内政已成为准则,国家主权问题高于一切,这可能成为该区域合作的一大瓶颈。

(来源:《亚洲时报》,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

(刘洋/编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