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习近平访俄 中俄核能深化合作已成定局

2013-03-25 09:26来源:中国广播网关键词:核电站核电厂俄罗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北京时间昨天(22日)下午4点,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一天半时间里,习近平将与普京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将分别会见梅德韦杰夫总理等俄方领导人。同时,中俄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确定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

在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的第一天,中俄双方签署了多份合作协议,并决定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合作。

习近平:我想强调中俄能源合作是全面的、全方位的,中俄经济合作也是全面的、全方位的。双方都考虑和照顾对方的关切和利益,旨在实现互利双赢。中俄开展大规模的经济合作是双方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双方将充分挖掘两国经济的互补优势和发展潜力,共同提高我们两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普京:我们还决定继续在高科技领域密切合作,包括航天信息技术,航空制造业和核能。

对于中俄双方今天(23日)早上在莫斯科签署的多份合作协议,位于我国江苏省连云港市的田湾核电站的员工,与普通民众相比,更多了一份关注。特别是普京在今天上午的讲话中提到的"核能合作"。这个"核"字为田湾核电站的未来,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

核能合作不仅是两国能源范畴合作的主要构成部分,并且是中俄两国计谋协作伙伴关系深刻成长的主要表现。事实上,中俄核能合作由来已久。在老一代中国核能行业从业人的心里,田湾核电站是中俄核能合作历史上,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工程。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告诉记者: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田湾核电站,就是中俄两国核能合作的标志性成果,是两国核能合作的一张历史名片。

赵成昆:90年代,两国核能合作的项目是1999年江苏田湾核电厂的合作项目,应该是最大的民用合作项目,田湾核电厂,两个百万机组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大概七年左右建成了,核电厂的技术是先进。这个电厂的建成是中俄合作的成果,不光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也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俄罗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