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印尼今年煤炭出口将大增

2013-03-27 10:12来源:中国能源报 王晓苏关键词:煤炭动力煤印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印尼煤炭矿业协会会长BobKamandanu表示,2013年印尼煤炭出口总量预计将高达3.3亿吨,较去年同比上升6.5%。而来自中印的强劲需求是推动印尼煤炭出口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印尼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印度和中国是其主要市场。印尼矿产行业收入总计为93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BobKamandanu称,由于印尼国内煤炭需求量仍然不高,因此煤炭出口量一直能够得以保持。2012年中国累计进口煤炭2.9亿吨,较2011年增加1.076亿吨,同比增长59%,今年需求仍将十分强劲。而印度对印尼煤炭进口的依赖也愈发明显。去年12月煤炭进口量达1420万公吨,同比增长45%。印尼成为了印度煤炭的最大供应国,后者从印尼进口的煤炭量达到1040万吨。BobKamandanu表示,未来印尼对印度的煤炭出口量将继续增长。

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煤炭市场遭遇严重打击,煤炭价格一度大跌。为了缓解低煤价给印尼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印尼政府解除了对出口低品级煤炭的禁令。与此同时,印尼煤炭出口价也创下新高。根据印尼能源矿产部发布的数据,2013年3月印尼动力煤出口指导价格上调至90.09美元/吨,创近10个月来新高。进口商预测价格会进一步上升。部分印尼供应方已经停止跟印度进口商签订新合同,只通过现货方式供煤,以利用未来价格走势的优势。

自2月份以来,印尼地区梅雨天气导致加里曼丹地区持续降雨,煤炭生产和运输大受影响。此外,近期印尼政府不断加大对非法煤炭的打击,致使动力煤供应持续从紧,部分生产商甚至出现与贸易商违约的现象。除去洪水、非法生产减少等原因促使印尼煤价大幅上涨,印度对印尼动力煤的需求小幅上升也在进一步推升印尼煤炭出口价格。

印尼解除对低质煤炭出口的禁令,对提高本国的煤炭出口量有很大帮助。不过政府并不愿意长期开放低质煤炭的出口。印尼商务官员日前在访问印度时称,为提高煤炭出口的附加值,印尼政府今年将出台相关政策,限制低热值动力煤出口,未来将逐步取消低热值动力煤的出口,鼓励将其用于国内发电。

取消低热值动力煤出口,将对印尼的海外煤炭市场形成较大冲击。不过这一政策对于在印尼拥有权益煤矿的国家来说影响不大,这些国家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口印尼低热值动力煤,而其他国家只能进口高热值动力煤。分析认为,取消低质煤炭出口还将刺激中国、印度等印尼低热值动力煤消费地区不断加大对印尼煤矿的投资。

BobKamandanu表示,他期望政府至少在未来两到三年不要恢复出口禁令。BobKamandanu称,早前的低煤价令许多煤炭生产商纷纷退出印尼煤炭市场,这给印尼煤炭生产带来极大打击。不过他对印尼今年煤炭产量表示乐观,预计今年印尼煤炭产量将接近4亿吨,高于之前3.7-3.75亿吨的预测。

另外,印尼政府鼓励出口商报价方式由FOB(离岸价格)改为CIF(成本加保险费加运费),也得到了印尼大部分企业的支持。印尼全国运输协会主席表示,国内运输业已经具备从FOB转换为CIF的条件。这一出口政策的改变将为印尼船运市场带来重大机遇。在未来几个月内,印尼相关部门将起草一份陆运地图,以对CIF价格体系进行灵敏度评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