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东北风电之困—全国能源发展的缩影

2013-04-10 10:1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消纳风电企业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北之困是“三北”地区乃至全国能源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电源与负荷极不匹配,电源规划建设无序,网源建设缺乏协调,业界期盼新能源局积极解题。

“咋整,看不到希望啊,索性我们还比吉林风电企业好一点儿,还有他们给咱垫底呢。”黑龙江某风电企业负责人苦中作乐,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

的确,东北地区的风电从未像今天这样令人揪心过。

国家能源局日前下发的文件显示,2012年东北四省区风电利用小时数全部走低。黑龙江为1780小时,同比减少228小时;吉林为1420小时,同比减少190小时;辽宁为1732小时,同比减少70小时;蒙东为1499小时,同比减少364小时。东北成我国风电弃风限电“重灾区”,其弃风限电量合计占我国风电弃风限电量的一半——100亿度。

但事实上,《中国能源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东北风电之困暴露的不仅是我国风电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更是我国近年来能源发展战略中矛盾和焦点的集中反映。

“大电源,小负荷”的东北样本:电源超“负荷”倍增

截至2012年底,东北地区火电装机7720万千瓦,水电装机890万千瓦,风电装机1840万千瓦,总装机超过1亿千瓦,但该区域最高负荷仅为6000万千瓦,这就意味着,东北地区仅火电装机目前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地负荷。

局部地区这一情况更加严重。蒙东呼伦贝尔地区电力总装机808万千瓦,而负荷仅为77万千瓦,加上当地处于高寒地带供暖时间长,外送情况也不乐观,该区域自然成为蒙东2012年风电限电最为严重的地方,风电年利用小时数仅为1135小时,同比减少904小时。

东北四省区电源建设和负荷发展情况各不相同。蒙东资源丰富是能源外送基地,黑龙江也是能源大省,吉林基本自给自足,辽宁是纯粹受端。总体来看,目前东北地区的负荷增长缓慢,而电源却呈现增长加速度。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再以蒙东为例,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玉胜告诉记者,2012年蒙东电力总装机为2151万千瓦,同比增长7.35%。当地2012年最高负荷为403万千瓦,较之2011年的389万千瓦只是微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