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首套国产井下复用水处理系统正式投用

2013-04-10 15:49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水处理污水处理水处理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首套国产井下复用水处理系统在神东煤炭集团哈拉沟煤矿正式投入使用,设备运行平稳,经济效益可观。

该系统净化处理后的水清澈透明,非常干净。据了解,系统处理后的水质经过多次水质检验,均达到工业用水标准,这不仅减轻了矿井排水的压力,而且改善了矿区地面水资源缺乏的局面,每年可节约用水成本费用约391万元。

据该矿机电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采空区中遗留的铁器在水中反应缓慢,同时由于缺氧,采空区水中存在大量Fe2+和Mn2+离子。这种水质的矿井水一旦接触到氧气,会迅速形成难溶于水的Fe3+沉淀物;而锰离子则氧化时间较为缓慢,最终形成难溶于水的MnO2沉淀物。如果直接使用此矿井水会污染管路,堵塞设备的冷却系统、液压系统等,严重危害井下工作面设备运行安全,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所以需要将原水进行处理。

该水处理系统利用射流器直接曝气,使空气中的氧气与水中的Fe2+充分接触,氧化成Fe3+沉淀物;利用加药装置,使高锰酸钾溶液与水中的Mn2+反应,形成难溶于水的MnO2沉淀物,最终通过水处理设备过滤室将Fe3+沉淀物和MnO2沉淀物从水中分离开来,使水中Fe和Mn离子含量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而Fe3+沉淀物和MnO2沉淀物则采用自动反冲洗技术定期排放。

水处理过程中,将采空区初步沉淀的矿井水经过加药和曝气,由原水泵排至水处理装置内,通过反应区充分发生化学反应,再经过滤室过滤。处理后的清水储存至清水池,由复用水泵房的多级离心泵二次提送至用水工作面。

该系统由井下控制室上位机和地面调度室上位机直接控制,利用传感器的数值自动运行该系统,并定期对各个水处理装置进行反冲洗。泵、开关、电动阀、流量计等的运行、故障等状态可直接传送至上位机和调度室上位机,实现无人值守。(张凯 金淑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处理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