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上海电建承建9个海外电力项目 占业务量近20%

2013-04-15 16:23来源:解放日报关键词:燃气发电电力建设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印尼度假胜地巴厘岛的西北部,一群来自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正在为建设新电厂而忙碌着。计划明年竣工的印尼巴厘岛一期工程为3台142兆瓦燃煤电厂项目,是巴厘岛单机容量、总装机容量均最大的火电厂,成为这一度假天堂的“绿色心脏”。而这仅是上海电建海外工程的一个项目,记者日前从上海电建公司获悉,如今,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步伐从国内走向了国际,足迹遍布南美洲、中东、非洲和亚洲。

近年来,面对国内电厂建设任务逐步萎缩的现状,有着60年历史的上海电建及时调转车头,按照“国际优先战略”,大力发展海外业务,先后承建了越南山洞电厂、苏丹喀土穆北电站、印尼巴厘岛燃煤电站、斯里兰卡输变电工程、伊拉克燃机电站等9个海外项目。国际业务从原先的零星几个,到目前占业务总量近20%。

品牌影响力和丰富的建设经验,使上海电建“闯荡”海外底气十足。凭借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上海电建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企业管理水平,在国内外竖起品牌大旗。上海电建公司党委书记蒋林弟介绍,从2009年起,上海电建承建的外高桥电厂三期、漕泾电厂等几个百万千瓦机组工程,连续三年荣获了中国工程建设最高荣誉——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截至去年年底,上海电建先后有36项工程分别荣获国际电站奖、亚洲电力奖年度最佳燃气发电项目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等。

尽管如此,从国内项目转型国际业务,仍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老挝洪沙电厂工程总装机容量为3台626兆瓦,上海电建承担了含脱硫系统、烟囱、冷却塔等全部循环水系统等,有一座三管烟囱、三座冷却塔等高耸建筑,工程量大、质量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像黄砂和碎石,这些在国内根本不值一提的物资,在这里却成了制约工程进度的重要因素。”项目经理史耀辉介绍,碎石来自距离现场40公里一家石厂,运输时间要3小时;黄砂来自距离现场53公里的湄公河,运输时间要5小时,每年5月-9月的雨季又无法提供。于是,采购人员多次深入深山老林,寻找新的砂源和石源。

再拿巴厘岛项目来说,这里风光迷人,但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却是一种挑战。“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地的巴厘岛,如果因施工造成了环境破坏,影响是非常大的。”项目经理黄小明告诉记者,上海电建对工程实施前的环保措施进行了详细的策划,大到施工技术方案的制定,小到生活、建筑垃圾的处理。就拿项目食堂来说,仅改变以往以煤为燃料的方式,而采用罐装液化气这一项,就要为此多支出100万元的成本。而巴厘岛以旅游业为主,缺乏工业基础,施工设备、钢材及一般建筑材料均须从外部海运进入。为了尽可能控制海外物资成本,项目人员跑遍了临近城市的主要建材、机械市场,调研询价、落实供应商,有时为了一种小的零配件要花好几天才能找到。

雄心壮志已在上海电建人心中描绘。在未来3-5年中,上海电建将继续发挥地处上海的区位优势和技术、管理、人才等内部优势,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力争5年后,国际业务占比将从目前的20%上升至50%左右。(记者 李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