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

2013-04-16 14:14来源:英大传媒外联中心关键词:抽水蓄能仙游福建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填补国内高水头国产化抽水蓄能机组空白,主体工程工期创国内最快纪录

4月4日,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完成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该工程填补了国内高水头国产化抽水蓄能机组的空白。

仙游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于2008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是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后核准的第一个抽水蓄能电站,也是福建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水头为430米,属于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

仙游电站总装机120万千瓦,安装的4台立轴单级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全部由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制造,单机容量30万千瓦,具有容量大、水头高、转速高等特点。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首台机组从安装到调试,全过程安全质量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在15天的考核期内,运行人员准确执行调度发出的发电、抽水等工况转换指令,机组累计抽水用电1323.26万千瓦时,发电电量476.99万千瓦时,机组稳定性和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验证。

仙游电站主厂房于2009年5月开挖,至首台机组完成试运行,历时47个月,较可研工期提前6个月,创下国内同规模抽水蓄能机组建设最快纪录,标志着我国高水头抽水蓄能机组的研究、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迈上了新的台阶。

仙游电站建成后,将作为电网重要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及黑启动电源接入福建电网。它既可满足福建电网日益增长的调峰容量需要,还可以最大限度满足智能电网的要求,有利于优化福建电源结构,对于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高电能质量、助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延伸阅读 】

什么叫水头?

水头,是指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与下水库之间的水位落差。如果水位落差超过300米,就属于高水头范畴;若水位落差不超过300米,则为低水头。

由于水头高,抽水蓄能机组的转速就会更快,危险性更强,所以,对设备质量、运行稳定性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韩冰 王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仙游查看更多>福建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