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项目正文

河北沙河电厂巨资投建绿色电厂

2013-04-17 16:23来源:中国质量报关键词:脱硫脱硝除尘上大压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沙河电厂投巨资建设绿色电厂

河北建投沙河电厂把生态环境视作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生命线”,在工程建设中,严格遵循“绿色、环保、节能”的建设目标,始终以工程安全、质量和工期控制为主线,机组投产后的配套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全部实现同步试运、同时投产的目标,各项排放实测值达到了“样板工程”指标要求,截止到4月14日,沙河电厂环保工程建设资金达31877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7.09%。

总投资50亿元的河北建投沙河电厂属于“上大压小”项目,在电力系统中承担基本负荷及由于压小所短缺的负荷,并满足电厂调峰的需要。生产水源采用城市中水,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装置,是节能、环保型电源项目。工程建设自始至终,沙河电厂坚持“指标先进、绿色环保、高效节能、技术一流”的理念,将绿色环保元素融入到工程建设中,建设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绿色电厂”。

大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同步建设污水循环利用设施。沙河电厂两台60万千瓦超临界空冷机组均采用直接空冷方式,耗水量仅为湿冷系统的15%至25%,年减少用水1000多万立方米以上,相当于节省了一座中型水库的水量。为达到节水效果,沙河电厂提出“能用地表水不用地下水,能用劣质水不用优质水”的节水用水目标,工程循环水处理系统水源采用城市中水,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了中水处理站、厂内地表水处理站、工业废水处理站、生活污水处理站和公用水池,对各类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全部回收利用,建立相对封闭独立的水循环系统,实现了公司生产和生活污水“零排放”,年节水约550万吨。

舍得投资,使厂区绿化美化工作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由于沙河电厂依山而建,属丘陵向平原地带过渡,地形差异较大,依据现有的地形地貌,沙河电厂将厂区分成4个台阶,分别是114、120、128、139区域,沙河电厂充分利用山前坡地这一特殊地理优势,充分利用护坡建设“绿色城墙”,见缝插针,绿化美化,在4大区域种植草坪1200㎡。

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是衡量火力发电企业环保的硬指标,沙河电厂还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装置。沙河电厂两台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装置,采用当前国内一流的高效静电袋复合除尘器,脱硫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技术工艺,脱硫效率大于95%,脱硫装置可用率达98%,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与替代机组相比可减排约4900吨。锅炉烟气脱硝系统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技术,脱硝系统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技术,脱氮效率70%,氮氧化物年排放量与替代机组相比可减排约1万吨。(何卫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除尘查看更多>上大压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