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80后的“花蕾”--沙沱电站建设公司技术员祝熙男

2013-04-25 09:00来源: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沙沱电站建设公司作者:付中关键词:沙沱电站建设公司女技术员祝熙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毕业于长春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的祝熙男,来到沙沱电站建设公司后,在工程管理部施工管理岗位上一干就是3年。现在她不仅是公司工程管理部的施工管理专业人员,也是沙建公司为数不多的女技术员之一。在这样一个代表水电工程建设最高技术含量的部门,技术专业领域本是男人的天下,可祝熙男却凭借自己超强的学习和钻研能力,以及一贯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成长为工程管理部最无可争议的“花蕾”。

她的“另类”

在建设公司,如果你要问谁是祝熙男,那我告诉你:一副《海派甜心》里薛海的头式,一件冲锋衣、一条普通的裤子,完全没有一点时尚感,一个唯一没有时装、没有高跟鞋的女生就一定是她。

在现场,如果你要问谁是祝熙男,那我告诉你:小小的个头、瘦瘦的身躯,一个红色的安全帽,一副大框的金边眼镜,斜跨一个白色的小包、嘴角有些干的脱皮,说着一口地道的黔北口音的女生,就一定是他。

她的“成长”

笔者刚来到她的办公桌前,就发现桌上堆放着《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与务实》、《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务实》、《建设工程施工与管理》等书籍,还有一堆堆的图纸和大小不一的笔记本。翻开笔记本,有的上面记录的是会议情况,有的写了一点工作笔记。“哦,这些书是下班以后看的”,“本子嘛,随时带起,都有用的”。 她告诉笔者。话语虽然轻描淡写,但流露出的是她的认真、踏实。

3年前她才来沙沱的时候,对现场情况一无所知。为了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她每天都跟着部门领导上工地、在办公室就抓住一切时间看图纸、参加各种生产协调会、技术讨论会、监理例会,参与安全文明施工大检查,参加公司组织的内部培训、向同事沟通、交流等等,抓住一切机会累计工作经验、掌握业务知识和工作技巧。

笔者想起曾经和她一起去到施工现场的场景,她当时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工作细心、大胆。之所以说她细心,是因为她的包里有3件宝:笔记本、相机、卷尺。每到一处,她都会利用这些工具对现场的情况作详细的影像和文字记录,掌握现场的第一手资料。施工单位一位眼尖的现场负责人看到她,主动上前打招呼。这时,“大胆”就从她身上体现出来了。但见她打着手势,“发火”道:“你们这条沟又是咋个回事吗?”她不仅大胆地向对方提出了一大堆问题,还主动提出了解决的方案,俨然一副大男子的形象。头一次,她就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2011年,沙沱电站工程组织开展了“质量月”活动,她深入到现场的各个工作面,仔细观察,发现施工单位将混凝土的级配浇错。“薛总,你们是在干什么哦?”第一时间,电话就打到了施工单位,由于她的及时发现和阻止,从而保证了施工的质量。

同年,在厂房各工作面施工进入高峰期,面对厂房施工单位多,交叉施工频繁的特点,每次遇到需要协调的问题,她都会第一时间查明事情的真实情况后通知监理和施工单位进行协商,以最快的速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因为夜间在工地巡视,她的脚掌在无意间被钉子扎伤,膝盖被钢筋刮伤过,即便这样,她都坚持去到工地现场进行过程跟踪落实。

现在的她,每天除了深入工地做好现场的工程管理外,她还充分利用夜班时间审批、阅处各单位大量的来往文件,对各单位申报的文件及时处理,确保了文件处理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还紧抓“工程计量与支付”这一合同管理的核心,及时对厂房合同已完工程部位的数量、质量检查验收情况等进行审核和确认,严格核实合同外发生的工程量。在审核承包商中间结算工程量中,她严格程序,一丝不苟,不循私情,及时发现和纠正计量中的不规范行为;同时坚持原则,客观公正确保承包商已完工且质量合格的工程项目价款得到及时支付,加快新增和变更项目处理,保证工程的正常资金周转,确保工程有序推进。

现在的她,熟悉现场、独立一个人负责厂房发电的工程管理工作。同时,还参与了《沙沱水电站5#坝段抗滑体高精度爆破施工分析》论文的编写,并在大坝学术联会上发表。这颗2010年来到沙沱的种子,俨然已成长为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

作者: 付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沙沱电站建设公司查看更多>女技术员查看更多>祝熙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