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民营企业家们眼中的低碳机遇(图)

2013-04-25 14:25来源:浙江在线关键词:热电联产碳交易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腾飞,企业发展迅猛。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物质壮大与改善环境的矛盾也日益激化,河流污染问题、PM2.5空气污染问题、癌症村不断增多、患病者年龄递减,这些越来越成为社会大众的关注焦点。

企业发展与绿色环保到底有没有矛盾?矛盾在哪里?企业家们眼中的绿色经济又是怎样的?4月24日,在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绿色浙江环保组织、求是强鹰俱乐部等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企业健康力量公益论坛上,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们纷纷献言,对保护环境发展绿色经济形势下的低碳机遇进行探讨。

“我觉得低碳应该成为企业的关键词,也就是在企业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使用过程中把低碳作为核心。”浙江三星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飞认为,低碳意味着低消耗,且投入并不一定很大,关键在于企业如何把握机遇,低碳在未来一定能够实现更大的机遇。

专注做热电联产的杭州梅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心浩也认为低碳是未来企业发展中一个良好的机遇,过分在乎利润已经在目前经济形势中找不到出路,低碳意味着节能,意味着企业的成本也会随之下降,从而在所属的行业内优于竞争对手。

如何发展好绿色低碳经济?作为浙江省百强企业的盾安控股集团总裁吴子富认为应该从这几个方面着手: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上下工夫;在增强内生动力和提高数字上下工夫;在节约和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在诚信、规范强化社会责任上下工夫。吴子富认为企业应该注重在选择公司发展项目的时候首先把环境放在第一位,这既是企业的责任担当更是企业持续发展内生的动力。

杭州超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娜对未来环境改善充满信心,环境污染改善的工作已经得到了企业家和政府的重视,其中包括能源结构的调整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管理好废水、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后会促进产业升级,也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希望。

作为高科技行业的企业代表,浙大网新创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旭光建议大家把低碳环保作为一种常态化的行为,而不是“运动式”,植树节种几棵树就结束了。张旭光介绍,浙大网新目前把广州作为试点,研发了一张类似于市民卡的载体计算民生积分,并且积累到一定的分数予以奖励,把低碳环保的行为培养成习惯。

对于企业的竞争力和社会责任,张旭光倡导企业进行二次创业,不断的创新、转型升级、自我造血进入国际竞争,特别是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且要杜绝环境污染,这样企业的健康力量才能得以良好的延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