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李克强: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中国经济增长

2013-04-27 13:27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李克强环保水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午10点30分,刚刚参加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步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一边向记者们微笑着挥手,一边走向座位,一年一度的总理见面会就这样开始了。

李克强总理在开场白中说,衷心感谢人民代表的信任,将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当人民日报记者问及施政目标时,李克强总理指出,第一是持续发展经济,第二是不断改善民生,第三是促进社会公正。李克强总理强调:“我们有有利的条件,有巨大的内需,关键在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当法国费加罗报记者问及环境问题如何解决时,李克强总理坚定地说,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就包括在发展中要让人民呼吸洁净的空气,饮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食品。一段时期以来,北京、实际上中国东部比较大范围出现雾霾天气,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都很沉重。对这一长期积累形成的问题,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去进行治理。特别是对重点地区,已经查明的人为因素,要限期治理,对于水污染、土地污染的状况,要摸清底数,进行坚决的整治。

李克强总理也表现出了忧虑。他说,我还担心的是粗放的发展方式能不能加快得到转变。绿水青山贫穷落后不行,但殷实富裕环境恶化也不行。我们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科学发展。一是不能再欠新账,包括提高环保的门槛;二是加快还旧账,包括淘汰落后产能等。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不论是污染的状况、食品问题,还是治理和处置的效果,都要公开、透明,让公众、媒体能够充分、有效地加以监督,这也是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来硬化企业和政府的责任,也可以增强人们自身的防护意识。

当新华社记者问及城镇化相关问题时,李克强总理强调,城镇化不能靠摊大饼,还是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进。还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城镇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会带来经济和社会深刻的变化,需要各项配套改革去推进。

从政府职能转变到预防腐败,从城镇化到环境保护,从中美关系到中俄关系,李克强总理有问必答,答必务实,显示出自信、睿智和幽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中国梦并不遥远。(记者黄婷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