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管理正文

山西省部署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

2013-05-02 10:29来源:中国网-山西频道关键词:脱硝污水处理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7日,山西省召开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部署会议暨全省环保局长座谈会,会议要求,不管山西的环保工作有多难,我们都必须迎难而上,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山西省委省政府转型跨越的决策上来,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狠抓重点,全面推进。

2012年,通过强化减排责任落实,推进火电厂脱硝、城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农业源减排、机动车尾气防治等减排工程建设,实施环境污染末位淘汰、落后产能淘汰,严格环境监管,“4+2”减排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分别同比削减6.95%、2.61%、 3.27%、3.65%;烟尘和工业粉尘分别同比削减5.33%、5.01%,全面完成国家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11个省辖市、93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4.2%和22.5%;9 个国控断面达到规划水质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扣除本底值)达标率为100%。6个城市通过省级环保模范城验收,新创建了24个生态乡镇、183个生态村,314个村庄完成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2013年,山西省环保工作的重点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前正在抓紧出台《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五年行动计划》。初步思路是将PM2.5作为约束性考核指标,通过深化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扬尘环境管理、严格控制冬季采暖期大气污染物排放、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强化清洁能源利用、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等措施积极应对PM2.5污染。

2013年,山西省污染减排工作目标是: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2年削减2%、2%、2.5%、5%;烟尘和工业粉尘排放量均比2012年削减2%。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列入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中山西省23个考核断面单个断面达标率不低于60%,规划项目完成率不低于60%。全省绿色生态工程目标:继续推进“减排”、“净空”、“净水”、“清洁”、“提质”、“创建”六大工程,确保完成总体规划进度的60%。11个重点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回用率达到1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绿化覆盖率达到38%,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3%,燃气普及率达到91%,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90%、综合利用率达到63%,在用机动车环保年检率达到 70%。全省农村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完成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三年示范项目建设。创建20个省级生态乡镇、200个省级生态村。全省环境安全工作目标:遏制环境突发事件高发态势,减少一般污染事件,杜绝重特大污染事件发生。严肃查处环境违法案件,环境信访案件依法办结率达100%。

会议提出,2013年,一是通过提高重污染行业准入门槛,推进规划及战略环评,加大环评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下放环保审批权限,开辟环保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环保服务经济发展的要求。二是通过积极推进各市县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启动汾河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工作,加快全省 PM2.5监测能力建设,加快环保标准制定工作,抓好环境保护及环保产业调查的相关工作,加强在线监控网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环境监测和科技标准工作的能力。三是通过大力开展绿色信贷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积极开展环境政策创新,加快环保立法进程,深入开展企业环境行为评价工作,推进排污权交易,突破环保工作体制机制创新。

山西省环保厅厅长郭长青强调,尽管近年来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经济发展方式依然粗放,与真正意义上的转型跨越发展仍有差距。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日益关注。李克强总理指出,基本的环境质量,不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是一条底线,是政府应当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需要综合治理、多管齐下、抓住重点、整体推进。特别是在重点工作的突破上,要全力以赴,上下齐心,集中用力,求得实效。(记者 马旭心 通讯员 王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