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管理正文

环保部首度集中曝光污染事件 河北红豆局长被免

2013-05-09 11:35来源:21世纪网关键词:水处理污水处理环保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部首次发布重点环境污染事件处理情况通报。

5月8日,环保部发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重点环境污染事件处理情况。该通报共涉及13起重点环境污染事件,其中包括公众高度关注的山东潍坊部分化工厂和造纸厂利用高压水井向地下排污事件,河北省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村地下水污染问题。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对本报介绍,重点环境污染事件中的不少违法环境项目,都是由地方项目批的,所以其环境执法还是在地方。我们的职责是督办,不但要督促地方对有关的环境违法事件进行查处,还要负责跟进直至解决这个事情。

“中国已经进入环境污染事件频发期,对重点环境污染事件的处理,除了要依靠环保部的督办外,我们更要建立法制化的常态处理机制。”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对本报分析。

目前全国人大法工委正在启动对《环保法》修正案的再修改,希望可以更加明确政府和企业环境违法的法律责任,提高处罚力度。

红豆局长被免

通报中最受关注的两起重点环境污染事件都与地下水污染相关。

第一起是山东潍坊部分化工厂和造纸厂利用高压水井向地下排污事件。根据《通报》,目前的处理情况是经山东省环保厅和潍坊市政府排查,未发现确切地下灌污证据,发现台头镇工业园多家小型防水涂料加工厂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等问题。

“通报的措辞非常谨慎,说未发现确切地下灌污证据。这只是目前的情况,如果发现了相关的证据,我们会继续督办。从技术层面上来看,高压地下灌污的成本也很高,一般的企业如此处理污水,也会得不偿失。”邹首民对本报介绍,“我们督办发现的问题当中还有一些污水处理设施不规范运行的情况。”

本报获悉,今年2月底和3月初,环保部、国土部和水利部曾受中央办公厅委托,去调研山东向高压水井向地下排污的事件。根据参与此次调查的一位官员介绍,确实目前没有发现确切地下灌污的证据,不过他们发现,有些小企业存在向渗井、渗坑和废弃井直接排污的情况。

“所谓渗井、渗坑一般是50-80米深。由于华北平原的浅层地下水开发得比较多,浅层地下水已经很少了,所以这些违法排污行为对浅层地下水的污染影响并不是很大,而承压水的埋深比较深,中间还隔着岩石层,对承压水的影响也不是很大。”前述参与调查的官员对本报介绍,但这种违法排污行为影响恶劣,应该严肃查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环保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