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津能热电:绿色火电的绿色账本(图)

2013-05-15 11:2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热电厂热电联产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津能热电厂的厂区内没有烟囱,只有两座体型巨大的水塔不断蒸腾出白色的水蒸气。公司总经理介绍,津能热电应用了烟塔合一技术,是天津地区首座没有“烟囱”的环保电厂。

从北京出发,沿京津高速行驶1个半小时,几家能源媒体的记者来到了位于天津东北郊的国电津能热电公司。该公司是国电集团首座新建城市热电厂,热电装机容量66万千瓦(2×33万),承担着天津主城区130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

车子开进厂区,不太大的厂区里,办公楼、车间、煤棚、变电站布局紧凑而不局促,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走遍整个厂区,并没有看见想象中冒着黑气的烟囱,只有两座体型巨大的水塔不断蒸腾出白色的水蒸气。公司总经理介绍说,津能热电应用了烟塔合一技术,取消了传统的烟囱,烟气经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处理后,通过水塔排放,充分利用水蒸气推动作用,大幅抬升烟气高度,有效降低了硫、氮等氧化物和粉尘的落地浓度。津能热电是全国第三家采用该技术的电厂,也是天津地区首座没有“烟囱”的环保电厂。

“津能热电在2007年开工建设之初,便按照绿色电站的标准进行建造,环保设施投资达3.58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3.5%,环保投入比同期同类型企业高近1亿元。”公司总经理介绍说,公司采用的烟塔合一、脱硫、脱硝、双室五电场除尘、封闭煤棚、等离子点火、热电联产、中水等电力环保技术和节能设施在当时甚至在现在都是国内最先进的。

2012年,津能热电在脱硫、脱硝、电除尘器投入率均达到100%,环保设施的齐全和高投入率使电厂的环保效率不俗,目前,该公司脱硫综合效率为97%,除尘为99.97%,脱硝为72%,均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

毗邻北京、服务天津,津能热电不仅要执行国家的排放标准,还要执行更为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为满足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近年来,津能热电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投入大量资金实施技术改造。

2012年投资1600万元进行低氮燃烧器改造,锅炉烟气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200mg/Nm3降至100mg/Nm3;2011-2012年间,投资800万元进行了电除尘设备高频电源改造,通过电除尘和脱硫洗尘的双重作用,使烟气中的尘含量≤20mg/Nm3;作为国电集团试点单位,投资500万元建设了烟气汞检测装置,经检测,烟气汞的排放值达到5-8ug/Nm3。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各项排放指标不仅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甚至已经达到美国新建电厂的排放标准。

“现在的发电项目,如果环保设施跟不上,根本无法通过国家审批,特别是城市热电项目,环保效率很高,而且通过替代小锅炉集中供热,可大幅降低城市污染物排放,实现节能减排。从节能减排的角度出发,国家应该支持热电联产项目。”该公司总经理如是说。

据了解,做为热电联产项目,由环保设施齐全、环保效率较高的电厂实施集中供热在环保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以津能热电为例,2台330WM热电机组,可替代城区59座锅炉房小锅炉110座,年节约标煤2.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550吨,氮氧化物1500吨,粉尘2000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厂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