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人物正文

黄浦江治污史:全国最大“癌症村”的出现和消失

2013-05-20 11:26来源:新浪环保关键词:污水处理水污染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可能鲜有人知道,30多年前的上海曾是全国最大的“癌症村”,这一切都是拜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污染所赐。1981年,中美建交后第一批合作的5个项目中就包括黄浦江治污,随着治污成功,上海悄悄地甩掉了“癌症村”的帽子。现任中德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陶光远,作为当时治污规划工作的参与者回顾了那段历史。

黄浦江污染制造全国最大“癌症村”

上海黄浦江在解放前污染并不重,因为当时工业生产规模不是很大,上海市区废污水直接排入苏州河中。据《上海勘察设计志》,解放前,上海共建有3 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分别为1923年投产的北区污水厂、1926年投产的东区污水厂和1927年投产的西区污水厂,日处理污水总量是3.45万立方米。五六十年代,上海市区陆续建造了几处污水处理工程,同时,对原有老污水厂进行改、扩建,污水处理能力有较大提升。

建国后,上海市区废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据《上海水利志》记载,1949年为全市每日83万吨,1963年为每日190万吨。 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上海工业生产发展缓慢。到了1976年,上海市区废污水排放量已经达到每日300万吨,黄浦江水质开始轻度污染。1978年起,上海的工业生产开始迅速发展,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污水和几百万人的生活污水直排内河,导致黄浦江中下游段水体严重污染。

对那个时期的污染,陶光远形容为,“几百万人喝在黄埔江,拉在黄埔江”。当时上海出现一个新名词叫“黑臭”,用来形容黄浦江水。排入黄浦江中的粪便含有氮化物,氮化物分解以后臭气析出。大量的氮化物溶解在江水里面,老百姓对江水污染的直观感受就是黄浦江有多少天的“黑臭”。

黄浦江黑臭的天数越来越多。据报道,黄浦江上海市区河段于1963年夏季首次出现水体黑臭现象,持续时间22天。20世纪70年代平均每年出现黑臭47天,80年代为146天,90年代达到200多天。

据陶光远介绍,那个时候,上海的自来水取水口在黄浦江下游,自来水中有超过30种致癌物,一部分是原水中的,另一部分是用氯气净化时与有机物反应产生的。即使水烧开了,仍有数量不详的致癌物在里面。

水中的大量致癌物导致上海这座全国最大的城市在癌症发病率上也领先全国。当时全国发病率较高的癌症是,男性肺癌第一,女性乳腺癌第一,只有上海不分男女都是消化道癌症第一,癌症发病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陶光远称,调查结果出来以后,政府紧急决策,将上海的取水口移到黄浦江上游,“先把吃水问题解决了,然后回过头来治理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污染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