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创新循环水处理:三分药剂 七分管理

2013-05-20 15:09来源:邯郸市奥博水处理有限公关键词:水处理污水处理余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年来,传统的水处理方法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达到循环水系统长期不结垢、不腐蚀、不结泥,而又节水的综合处理效果。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邯郸市奥博水处理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在认真总结和吸取传统水处理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创造了一套水处理技术的新方法,经过多年的完善和提高,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水处理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受到了用户的好评。具体做法是:

一、“七分药剂三分管理”

常常听到有这样一句话:搞好水处理工作,是“三分药剂七分管理”,强调了过程管理的重要性。然而奥博公司则认为:过程管理虽然很重要,但根本的问题是药剂,药剂的适应性和针对性是水处理技术有效性的关键。多年来,奥博公司坚持“七分药剂三分管理”的原则。强调药剂性能做好了,管理工作很简便。

山东有一家钢铁企业,在循环水的管理上制定了一整套的检测、控制、抽检、考核、处罚等项制度,可谓是一环扣一环,精细化管理。而在该企业服务的三家水处理公司尽心尽力、不敢懈怠,使得循环水的各项控制指标都达到了合格范围。然而效果怎么样呢?每年大修时,打开换热器一看,锈瘤、锈斑、钙垢、泥垢比比皆是。进行高压水枪清洗后,有的管壁泄漏,需进行堵漏,甚至换管。水处理公司给出的解释是:“阻垢率是合格的,并不是说一点垢不结;腐蚀率合格,也允许有些腐蚀,这都属正常范围”。

2011年年末,这家钢铁企业的领导约见了奥博公司的技术人员,就该企业的水处理工作现状进行了分析。奥博公司给出的结论是:水处理药剂的性能差是处理效果差的根本原因。进入2012年后,该企业先是把2#高炉的汽机系统交给奥博公司处理,奥博公司采集了补充水样,认真地进行了配方筛选和模拟试验。在确认最适宜的配方后,投入现场运用,浓缩倍率由1.8提高到3.2以上,循环水根据浓缩倍率的要求进行补水和排水,其它指标均不控制,这样的做法让用户十分担心。三个月后,打开换热器检查,锈垢、泥垢、钙垢都全部脱落,换热器干干净净,用户表示十分满意。在2012年的下半年,又将8MW余热机组和100万吨的焦化循环水系统交给了奥博公司处理。三个月试用期后,效果仍然很好,并且为企业节水二分之一,降低了生产成本。

二、高浓缩倍率不需要加酸

在补充水的水质较差或循环水的浓缩倍率较高时,传统的水处理方法是既加药又加酸,用以调节循环水的PH值和碱度,降低结垢机率。然而奥博公司的做法是:无论水质多么差,无论倍率多么高,循环水系统就是不加酸,却有很好的处理效果。

多年水处理工作的实践,奥博公司明白了一个道理:凡是循环水系统加酸的,没有一个是不结垢、不腐蚀、不结泥的。其主要原因有四点:①硫酸根与碳钢结合,形成硫酸铁、硫酸亚铁和铁的氧化物,造成换热器和循环水管道生长锈瘤、锈斑,甚至穿孔。②硫酸根与水泥构件结合,形成体积较大的水合硫酸钙,于是水泥面鼓泡、脱皮、沙化,腐蚀产物在换热器和冷却塔填料等水流速缓慢的部位沉积。③硫酸根与铜设备接触,形成硫酸铜,硫酸铜易在水流速最快的循环泵叶轮上沉积,称为镀铜现象。镀铜引起电位差和电偶腐蚀,使得叶轮迅速穿孔,影响了循环泵的出力。④系统腐蚀、腐蚀产物的堆积、循环泵出力的下降,这些都造成了循环水温度的升高,导致系统结垢。

奥博公司在邯郸陆环保顺焦化厂服务多年,最差时的补充水质碱度410mg/L、硬度1200mg/L,要求循环水的浓缩倍率为4.0–6.0。似这样的补充水质,比传统水处理方法控制的循环水水质都差,而且还要高倍率。奥博公司将自己研究发明的多功能阻垢缓蚀剂投入使用后,超饱和的碳酸钙等结垢物质变成了水渣,沉淀于水池底部,未经沉淀的水渣由于没有附着能力,只能在水中游荡。十多年过去了,循环水系统没有加酸,既没有结垢,也没有腐蚀,设备完好无损。河南宝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补充水碱度230mg/L、硬度640mg/L,自2011年10月2日至今,循环水系统安装了旁滤器,在加药不加酸的情况下,实现了零排放。经多次检查换热器,无垢无腐蚀,用户对处理效果非常满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余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