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风机项目做局圈钱 长征电气涉嫌虚假陈述

2013-05-20 15:39来源:投资有道关键词:风机长征电气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2月份,长征电气9.6亿元定向增发计划公告后,马上遭到财经媒体质疑其大手笔圈钱投向亏损严重的风机行业,同时长征电气的现金分红不达标也遭到市场诟病,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日前更有个人投资者对长征电气定向增发涉嫌虚假向证监会实名举报,再次将其推到风口浪尖,长征电气的风机项目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记者经过多地、多次的实地调查,长征电气的风电真相浮出水面。

2007年开始,一直从事电力开关制造的长征电气宣布涉足风力发电机制造领域,当时正是我国全民大干快上干风电的火热时代,长征电气趁势强力切入。

遵义风电厂建成后横躺的三片风机叶片是样品还是产品?

梳理从2007年开始至今的该公司所有风机项目公告后,记者发现长征电气在6年间已经将风机项目布局到了广西北海、贵州遵义、江苏响水和山东威海四个省市,具体说就是在广西北海设立了广西银河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广西风电),注册资本4.5亿;在响水设立了江苏银河长征风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江苏风电),注册资本5000万;在山东设立了威海银河长征风电发电设备公司(威海风电),注册资本1亿,上述三公司是长征电气100%控股的子公司。而在贵州遵义,是母公司长征电气直接参与运作风机项目。

四个风电基地一派“萧条”

在总投资4.5亿的广西风电基地,除了一个2009年已建成的总装厂房依然矗立,原本早该建成的风机叶片厂房和一座办公大楼不见踪影。记者在工作日实地采访发现,唯一的总装厂房里没有任何生产的迹象,不仅厂房大门紧闭,门口100吨起重机也都锈迹斑斑,甚至连吊钩都布满锈迹,毫无使用的痕迹。在厂房外的空地上,横躺着三根巨大的风机叶片,据周边的人说,这些叶片横放于此已经相当长时间了,没有看到移动过。

在贵州遵义的风电产业园(遵义风电),记者看到几栋蓝色厂房和办公大楼均已建成。然而遵义风电基地如广西风电一样,厂区内在工作时间只有寥寥数人,厂房外同样赫然躺着三根巨大的风机叶片。附近多位居民以及相邻工厂门卫均明确告诉记者遵义风电厂房大约在2011年建设直到记者采访时,没看到过工人在厂房内生产,而三片巨大的风机叶片是在厂建成时就摆放在哪里。“那三个白杆杆(风机叶片)放了好久了,估计是样品。”一位当地居民对记者如是说。

唯一有点人气的就是威海风电基地,记者看到,在上班和下班时间,只有一辆班车接送员工上下班,加之住宿在工厂内的员工,约有百人在工厂上班。然而奇怪的是大部分员工出入的是办公大楼,而非生产厂房。三个巨大的生产厂房内只有一个厂房开门。记者从一名工厂工人处获悉,“厂里大概一百人,车间里工人有30人左右。”这与记者在上下班时间观察工厂人员流动情况相符。

更让记者意外的是,该工人告诉记者,“我们平时不忙,有设备拉过来就组装一下,三四天就搞好了。”

在响水的江苏风电基地,公司公告只完成工程进度18%。记者致电江苏风电所在响水临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厂还没建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查看更多>长征电气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