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议正文

可再生能源信息成果在北京发布

2013-05-31 11:27来源: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关键词:风电并网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5月28日,集团公司所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召开可再生能源信息成果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分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企业、制造企业、咨询机构、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约50家单位100余位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史立山首先对可再生能源信息成果的发布表示祝贺,对水电总院在可再生能源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当前国务院关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他强调,这次审批制度改革后,新能源发电项目审批权已全部下放到了地方,面对新的环境和要求,做好信息监测和评价工作将成为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公共服务内容。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信息化主要集中在项目的建设方面,属于产业的前端内容,今后信息化建设还将逐步扩展到项目建设的中端和后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对设备性能、企业经营、地方行政管理的监测和评价,逐步建立并完善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监测评价体系,并形成对外发布机制,让社会各界都能了解到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可再生能源产业信息监测和评价是一项崭新的工作,要求各牵头和参与单位、企业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电建集团副总经理、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常务副院长王民浩对可再生能源信息成果进行了发布。到2012年底,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累计核准(备案)13055万千瓦,并网容量7497万千瓦,并网容量占全国各类电源比例6.5%。其中风电累计核准10670万千瓦,并网6266万千瓦,并网容量位列世界第一;光伏发电累计核准(备案)1798万千瓦,并网650万千瓦,并网容量位列世界第五;生物质发电累计核准878万千瓦,并网581万千瓦。2013年第一季度全国风电累计并网6571万千瓦,上网电量达到328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已经成为我国电力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民浩就我国可再生能源信息化建设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对我国2012年和2013年第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相关成果进行了系统介绍,并提出了信息成果应用方向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他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水电总院建设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数据库和可再生能源信息网,连续编制了8个年度的风电建设成果报告和4个年度的太阳能发电建设成果报告,以及2012年度生物质能发电建设成果报告,基本形成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信息统计体系。此外,为了促进信息化建设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产业,水电总院近年来还开发建设了可再生能源工程信息数据库配套软件近30套(CFD、CSD、CGD系列),有效提高了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信息化水平。在信息成果应用方面,主要体现在社会化服务上,包括为政府加强行业管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社会认知和企业专业化服务提供信息支持。今后,可再生能源信息化工作重点将以建设完善的产业监测和评价体系为目标,努力提高信息工作成果质量和扩大应用领域,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体系。

本次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信息成果主要涉及项目核准、并网运行、上网电量等关键指标,以及产业发展基本情况,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制定等。成果显示,会议还就2012年度全国风电优秀信息员和全国首届“蓝天杯”风电摄影大赛获奖人员进行了表彰,最后由史立山和王民浩启动开通了国内首个可再生能源信息交流平台——可再生能源信息网。

本次发布会是我国首次就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情况向全社会公布的一次会议,不仅使我国建立可再生能源信息发布机制迈出了第一步,同时也是落实“十八大”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信息化道路和国务院“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新要求的具体实践。本次发布将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信息化建设的又一新起点,将对未来产业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