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数据正文

我国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3451座

2013-05-31 14:41来源:中国水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水处理水处理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生活水处理设施等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将其作为提升基本环境公共服务、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大环保民生工程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工作任务。

“十一五”期间,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积极落实国家部署,不断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截至2010年底,我国城镇生活污水设施处理能力已达到1.25亿立方米/日,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77.5%,设施建设超额完成“十一五”专项规划的要求,化学需氧量(COD)污染减排贡献率占“十一五”期间全国COD新增削减总量的70%以上。

日前,住建部发布《关于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013年第一季度建设和运行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截至2013年3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3451座,污水处理能力约1.45亿立方米/日,较2012年底新增污水处理厂111座,新增处理能力约300万立方米/日。

目前,全国有649个设市城市建有污水处理厂,约占设市城市总数的98.8%;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1981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1.19亿立方米/日,较2012年底增加了200万立方米/日。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黑龙江省尚志、五常、密山、铁力、海伦市,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家渠市等8个城市尚未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同时,全国县城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1470座,污水处理能力达2518万立方米/日,较2012年底增加了97万立方米/日。

通报显示,一季度末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污水102.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4%;运行负荷率达到78.8%,同比提高了1.3个百分点。其中,36个大中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污水量36.8亿立方米,运行负荷率为83.2%,与去年同期持平。

在住建部对各省区和36个大中城市今年一季度城镇污水处理工作情况的考核中,省级考核前三名是北京、山东和天津,36个大中城市考核前三名是西安、昆明和太原市。下一步,国家将加大工作力度,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与建设;并开展《“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