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十二五”投资5万亿提振环保产业

2013-06-03 10:47来源:金融投资报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行业环保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发证券认为,环保产业中四大子行业,如大气脱硝、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以及环境监测,“十二五”期间投资额将成倍增长,建议选择其中的优质个股。本报记者赵小玲

近日,在广发证券环保能源现状研讨会上,广发证券公用事业研究员张媛媛对当前国内的环保产业做了详细的研究与阐述,提出在国家“十二五”环保投资5万亿的预期下,国内环保产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环保产业中四大子行业,如大气脱硝、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以及环境监测行业,正处于加快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期;从投资规模来看,“十二五”期间这四大子行业的投资额也将成倍增长,建议2013年选择处于高成长子行业中的优质个股。

张媛媛认为,环保产业是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紧密结合的跨行业、涵盖面宽的综合性产业。环保类企业按照行业可分为四大类:大气污染治理(除尘、脱硫、脱硝、重金属、催化剂)、污水处理与回收利用(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污泥和再生水)、固体废物治理(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电子垃圾、餐饮垃圾、生活质能和土壤修复)、其它(环境监测、净水器、合同能源管理等)。

从产业发展进度看,张媛媛认为,“十二五”投入加大,“十三五”环境治理可以初见成效。由于我国环保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空间和想象空间都比较大,大批国企、民企涌入这个行业,市场散、企业小,具备政企资源、行业经验、资金实力、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优势的企业,有望保持长久发展。此外,个人和家庭收入提升,包括政企分立、特许经营制度以及正在研讨中的环境税,资源约束包括工业、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和钢铁、水泥余热利用以及污水再生利用等,都是影响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和催化剂。特别是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发布,将为这一领域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具体到领域,张媛媛指出,因为工业企业提供环境服务的供应商需要忍受经济周期带来的业绩波动影响,所以,其业绩表现具有一定周期性。我国发布的大气相关的“十二五”环境目标中,新增了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及细颗粒物等约束性指标,目前大气除尘和脱硫已经趋于成熟,随着脱硝加价预期或将逐步兑现,脱硝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十二五”期间再生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市场启动,此外,由于“十一五”配套污水管网欠账严重,“十二五”管网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所以,这对管网EPC及设备制造企业会形成利好。

目前,A股中从事垃圾焚烧的个股较多,但未来最受益的将是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受益于建设高峰且未来有望享受稳定受益的企业,如盛运股份、桑德环境。目前A股即将从事餐厨垃圾项目运营的有维尔利、桑德环境等,其运营情况和技术路线有待进一步观察。

工信部2012年发布的《2011年环保装备产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及2012年展望》,预计2015年将达到5000亿元。上游设备中,环保专用设备毛利率水平较低;环境监测设备毛利率水平呈现下降趋势,但环境监测仪器专用设备产量自2009年起开始放量;大气污染防治设备自2006年起开始放量;水污染防治设备自2009年起开始放量;固废污染防治设备自2009年下半年起开始放量;固废处理设备累计产量自2009年下半年提升显著,主要原因是因为金融危机4万亿投资的刺激,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放量,2013年的固废处理设备累计增速将明显加快。2012年中游生活垃圾EPC领域的招标信息显著增加;环保行业的下游是以业主和公共机构为主的市场,也是价值增值的最终环节。环保行业的下游是以业主和公共机构为主的市场,也是价值增值的最终环节,目前下游服务业正面临转型与升级。

从产业发展阶段来看,目前环保产业中四大子行业如大气脱硝、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以及环境监测行业正处于加快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期;从投资规模来看,“十二五”期间这四大子行业的投资额也呈现翻番增长。所以,建议2013年选择处于高成长子行业中的优质个股。

张媛媛认为,目前,一些环保公司PE已经较高,蕴含了一定的风险,但是未来资源品价格改革,新一轮水价提价,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对园区的集中化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设施建设带来较大需求,这些将会给向环保服务商的转型的业内领先企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环保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