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电改重启:华东模式可参考

2013-06-05 16:0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炭行业电力体制改革火电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

2013年,煤炭产能过剩形势更加严峻,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皆有意出手救市;电力改革重启呼声颇高,却看不到明朗的政策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管部门应在能源管理职能上向社会性监管转变,其他部分可留予市场自行调节。

“能源管理权力下放是政府职能改革突破口,但以能源项目规模大小为标准不全面,重要的是从环境影响、能源利用效率、安全生产等角度制定过程管理新标准。”冯飞说。

煤炭过剩:市场矫正效果好

记者:您如何看待我国目前能源领域的供求关系?比如近期的煤炭市场。

冯飞:回溯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我国能源处于阶段性过剩局面。后来到2002年以后,特别是从2004年开始,我国能源供应出现了全面紧张态势。但从去年开始,随着经济增速下滑,能源供求崩紧的局面又开始逐渐缓解。

我国能源领域的产能过剩问题,突出集中在煤电领域。目前看,煤炭呈现产能过剩态势,但总体并不严重。近两年,由于煤价倒挂造成火电利润减少,火电投资增速明显下滑,几大电力公司火电投资的积极性不高。但由于电力需求增速也在下降,所以电力的供求矛盾现在并不特别突出,基本在合理范围内。

记者:这是一种阶段性过剩吗?

冯飞:是。从长远看,未来中国能源需求还要增长。增速虽然下滑,但是仍然较快。在当前基数已经很大的情况下,保持4%-5%的增长常态,净增量仍然巨大。

记者:针对当前过剩,有观点提出限制进口煤流入,这种措施能起效吗?

冯飞:从长远来讲,中国整个煤炭供应的大格局,国外资源应占到一定比例。与煤炭年消费量相比,目前的煤炭进口规模非常小,未来提升至10%-20%的水平,可能是一个较好的格局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火电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