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市场正文

给智慧城市植入“中国芯”

2013-06-08 11:42来源:中华建筑报关键词:智慧城市节能建筑智能控制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成都中科远望智能系统助力现代城市管理

如果仅从人数上看,成都中科远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成都中科远望)是一家小微企业,成员不足20人,但他们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应用于楼宇自动化控制系统、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智能控制器和重大危险源预警管理系统,在国内乃至整个世界范围内都是领先的,中国目前只有寥寥可数的几家企业能做够到。

“目前的节能公司普遍先天不足,一没有可靠的芯片厂商,二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架构软件,因此几乎处处受制于人。开始创业后,我与研发团队成员讨论的第一件事就是做自主研发的控制芯片和软件基础架构,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在克服了很多困难后,我们实现了目标。”成都中科远望总经理孟磊说。该公司开发的智能管理系统前后台分离,用户通过任何终端浏览器均可控制所有楼宇设备。

智能控制降低管理成本

两地办公的林经理在北京和上海都有办公室。由于感冒了,他将北京办公室的空调温度调高了2摄氏度。下午,他坐飞机回到上海。在大约还有10分钟就到办公室时,他用手机打开了办公室的空调。于是,上海办公室的空调与北京办公室的空调就自动进行了“交流”,也自行将温度调高了2摄氏度。这就是成都中科远望打造的“中国芯”拥有的物物交流功能。

在该智能控制系统中,楼宇中的各种设备都可以通过其芯片直接“对话”,远隔千里的两套设备也可以“互诉衷情”。比如,电视可以自动显示门禁系统的情况,两个不同城市的热水系统可以自动保持一致的温度。两个房间、两套房、两个小区、两座城市之间都可以通过芯片交换各种信息,进行自动识别和调节。“原来,要实现对设备、楼宇、城市的智能化控制,必须让设备与电脑联网,电脑再与后台连接,管理者通过后台定位设备进行控制,信号传输程序是物—电脑—物。现在,我们给每个设备分配一个IP地址,设备上的芯片直接与后台连接,并自动向后台发送报告,信号传输程序是物—物,真正体现了物联网的内涵。”孟磊说。

孟磊表示,附着于每台设备上的智能控制器相当于神经元,管理后台相当于大脑,信号通道就是神经。成都中科远望曾在清华大学公共自习室实施过一个灯光控制系统项目,就应用了智能控制器及其管理系统。具体而言,就是管理系统自动监控自习室内人数,如果某个区域没有学生,智能控制器会熄灭该区域的灯光;如果整个自习室的人数少于一定数量,智能控制器就会自动熄灭所有灯光,“赶”学生到其他自习室学习,从而降低了电能消耗,使该校公共自习室的电费减少了约一半。

智能定位提高管理效率

正在控制室休息的楼宇设备维修师老李突然听到报警器尖利的鸣叫声,凭经验,他知道某处电路出问题了,于是马上按照声音传来的方向寻找报警器所在的楼层。可是,他连续跑了3个楼层才找到预警源,又用排除法耗费了20多分钟才找到出问题的房间,这时,时间已经过去了40分钟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市查看更多>节能建筑查看更多>智能控制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