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地下污水厂建设:大型城市污水处理新方向

2013-06-09 08:56来源:中国水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技术污水处理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改善水环境污染现状,优化人们生活环境,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指出,到2015年,新增污水处理规模4569万吨/日。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污水处理厂建设均采用地上式,但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和对环境要求的提高,特别是针对土地资源短缺、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的大城市来说,污水处理厂建在地下将成为大型城市污水治理工程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

优势:节省土地资源 环境影响小

地下污水处理厂突破传统污水处理厂用地观念,科学合理地利用了地下空间,具有占用空间小、节约地上土地资源等优点,在节省城市开阔空间的同时,也不会对周围景观的美观性产生影响,提高了周围土地资源的价值。

另外,由于主要处理设施处于地下,地下污水处理厂也彻底解决了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浊气、噪音等问题,对周围居民和环境产生“零影响”。同时,将产生噪音的设备转入地下,也降低了对隔音设备的要求,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争议:投资成本高 提升环境价值

针对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争议最大的问题就是其投资成本高的问题。有专家表示,“表面看来,地下污水处理厂的投资成本较高,但是随着城市可利用土地资源日趋减少,土地价格逐渐增高时,地下污水处理厂的价值就会显现出来。如果考虑上土地价值、环境价值,地下污水处理厂的‘性价比’与地上式相差无几。”据了解,烟台古县污水处理厂工程预计投资1.6亿元,建设成本相当于普通污水处理厂的一倍。但项目负责人称“虽然投资额大,但节能出来的地上空间价值,远远超过多出来的建造成本。”

我国已有多个项目 在大型城市发展前景好

国外在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发展较早,如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瑞典等发达国家地下污水处理厂均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据了解,韩国约有大于50%的污水处理厂建在地下,瑞典所有污水处理厂均建在地下。

近年来,我国开建了多个地下污水处理厂,在北京、深圳、青岛、烟台、昆明、合肥、苏州、厦门、桂林、台北等地陆续有地下污水处理项目上马。

有专家表示,目前,地下污水处理厂在技术上已经相当成熟,在国内外也有很多成功的应用案例,对于经济发达、土地资源高度紧张、环境要求高的地区,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将成为一种趋势,并且,从长远来看,也符合资源节约、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附:我国部分地下污水处理厂基本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污水处理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