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企业正文

昆钢新区建设环保先行

2013-06-14 09:26来源:云南经济日报关键词:节能环保节能减排昆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由于产能过剩,国内很多企业受到重创,效益降低,昆钢也不例外。去年第一二季度,昆钢生产基本呈现空洞状态,面临着‘供大于求’的尴尬境遇。但是,昆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利用先进技术实现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并积极寻求对外合作,改善亏损局面,最终扭亏为盈,在去年底实现了773亿的收入。”这是日前贵州安顺市政府考察团考察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时,昆钢副总经理田勇简要的开场白。

新区建设 环保先行

安顺市考察团一到昆钢,就立即前往昆钢新区热电站炼铁厂、炼钢厂、桥钢厂、氧气厂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到生产指挥中心参观新区全厂工艺流程图。考察过程中,郭伟谊不断感慨:“新区果然跟以前的钢铁厂不太一样,不仅生产效益提高了,而且真正做到节能环保、生态建设。”

据了解,昆钢新区的各项建设严格依照了国家环保节能的标准进行工作。为了回收煤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新区投资了9个亿用作环保设施建设;同时,昆钢建立了4个污水处理厂,全力处理生活生产中的各类污水;还利用高温蒸汽对钢渣进行液化处理,确保了钢渣的含量保持在3%以内,以消减钢产品裂痕;利用先进技术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新区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转化成电能率高达65%,预计年底将达到500—600兆。

在目前比较困难的经济形势下,昆钢抓住机遇与武钢合作,共同完成了多个项目。其中,昆钢新区185万吨项目就是武钢集团和昆钢集团战略重组的重要成果,是昆钢历史上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淘汰落后、环保搬迁项目,总投资为60亿元,产能设计为185万吨。项目于2010年9月1日开工,2011年12月25日进入全线试生产阶段,具有投资省、档次高、节能环保等特点。

昆钢集团副总经理田勇自豪地说:“目前,整个云南只有昆钢能够做到顺应节能减排的历史发展需求,不符合标准的就立马淘汰。”他认为,哪怕销售收入抵不上成本,也必须实行节能减排举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昆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