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2012年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迅速

2013-07-04 09: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电量清洁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中国清洁电力峰会暨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7月3日在京隆重开幕,在开幕式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孙玉才汇报了当前我国电力构造发展的情况的有关数据。其中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9.3%;核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2.6%;;太阳能发电增长4倍以上。

到2012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1.45亿千瓦,同比增长7.8%;电网220千瓦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达到50.7万千米,变电设备的容量22.8亿千伏安,分别比上年增长了6.7%和8.3%。全国电力供应和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9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6%。清洁能源发展的电量得到了较快的增长,其中水电发电量是86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3%;核电发电量9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风力发电超过100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增长4倍以上。

电源结构中,清洁能源发展的装机的比重现在达到28%,结构进一步优化,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火电机组发电的标准煤耗既污染物的排放绩效值都比上年有所下降,在电力设备制造方面,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实现了国产化,大坝施工、大型水电机组的设计、安装、指导和运行等技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风电的装备向大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现在主流机组已经提升到1.5-2兆瓦,3兆瓦的海上风电已经实现了批量的安装,5-6兆瓦的风电机组已经生产下线;太阳能光伏发电转化率明显提高,商业化晶体华光伏发电量最高转化效率可以达到20%左右,多晶硅制造技术出现了重大突破,在部分企业已经实现了低能耗完全闭环的生产过程。

孙玉才强调,世界能源格局正在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能源绿色发展转变,我们将不断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国际经济形势仍不乐观的态势,面对清洁能源发展遇到的包括技术、经贸、资金等各方面的挑战,我们必须加强沟通,加强协作,互相支持,共同发展。他希望这次峰会和展览会能够起到这样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本次峰会有主论坛和九个分论坛,内容覆盖智能电网、太阳能光伏、太阳能光热、风电、生物质能、可持续能源和清洁汽车、分布式能源发展、光电建筑市场投资等领域,本次博览会邀请了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将近300家企业参展,展出的面积3万平米,预计将吸引2万多行业内的买家参观,并进行商务洽谈。其中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组织了官方的展团来华参观,孙玉才表示,通过峰会和展览会将全面反映当今世界清洁能源发展的先进水平,有利于促进中国清洁能源的健康发展,也必将为国内外清洁能源设备制造企业开拓市场、获取供求信息、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提供更好的契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