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市场正文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力助中小企业渡节能减排难关

2013-07-09 10:05来源:金融时报关键词:融资节能减排北京银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手握高科技专利,却苦于资金匮乏而不能扩大生产,这是让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都感到头疼的一个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缺乏银行所看重的土地、厂房等抵押物,融资次数较少或根本没有,因此很难提供信用记录,加之大多数银行的申请贷款及担保程序繁琐,其在获得银行贷款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围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产的有效融合,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有力地支持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所谓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新型融资方式,具体是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对于轻资产的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这一融资方式无疑给他们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福音。

北京银行作为一家高度重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中小银行,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探索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之渴的专项金融服务产品。为了满足更多轻资产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打破其有形担保不足的融资瓶颈,同时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局建设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体系的号召,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现,北京银行于2009年5月与相关政府机构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中小企业提供以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作为质押的专项金融服务——“智权贷”。

“智权贷”在提出以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的融资方式之外,还创新地设计了灵活的担保方式,即:借款企业既能以自有知识产权向担保机构提供反担保获得银行融资,也可直接以自有知识产权向北京银行提供质押从而获得资金支持。同时,知识产权质押产品的推出,有助于借、贷双方客观衡量资产价值,加之有政府贴息支持,“智权贷”的贷款风险较低,企业融资成本低,有利于促进资金优化配置。此外,“智权贷”最高提供3年期贷款支持,融资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能够适应不同企业不同融资周期,最大程度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壕节能”)是一家于2007年5月成立的节能服务公司。公司在北京银行开户多年,曾受惠于北京银行“节能贷”产品而逐步发展壮大,如今已成为一家上市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达到2.57亿元。近年来,随着公司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在享受业务迅速发展带来企业规模效益显现的同时,也面临着企业项目建设资金运转紧张、总部流动资金短缺的痛苦,公司的持续融资能力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为了扶持公司良性发展,支持节能减排业务,加强与企业的全面合作,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详细分析了天壕节能的经营情况和业务特色。通过调查,了解到天壕节能在节能方面有许多发明和创新,同时取得了各项发明和创新专利,并将它们运用到生产实际中,取得了一系列的经济效益。根据天壕节能这一特点,北京银行向天壕节能推荐了“智权贷”产品作为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提出由评估公司对企业的发明创造和实用新型专利的使用情况,以及这些专利的社会效益进行评估,以此作为贷款的抵押物,向企业发放“智权贷”贷款。

根据评估公司的评估结果,天壕节能拥有的1项发明创造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价值达10196万元。最终,结合企业需求,北京银行向其发放了1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天壕节能解决了贷款抵押物缺乏融资难的问题,使企业真正能够将其所有的知识产权技术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截至今年一季度,天壕节能拥有投入运营及在建、拟建的签约项目达到31个,已发展成为中国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余热发电项目较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从事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的余热发电项目连锁投资运营商。

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对天壕节能提供的“智权贷”专项金融服务,只是“智权贷”产品4年来支持轻资产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累计审批通过“智权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占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市场份额40%以上,截至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已累计发放“智权贷”30余户,贷款余额近5亿元。

“智权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推出,切实解决了广大缺乏有形资产却拥有知识产权企业的融资困境,得到了中小企业特别是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广泛认可,众多企业在北京银行特色产品支持下快速成长。同时,“智权贷”产品的推出,也进一步丰富了北京银行的金融服务范围,开拓信贷市场,树立了北京银行扶持中小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对于优化北京银行信贷结构,提升竞争力具有深远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融资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北京银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