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山东搭建工业废气污染治理技术交流平台

2013-07-10 09:4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脱硫脱硝除尘大气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边是有能力、有实力的技术单位不为需求方所了解,一边是迫切需要治理废气污染的工业企业找不到好技术,如何打破这种“两难”局面?山东省环保厅组织召开工业废气污染治理技术交流洽谈会,为双方企业牵线当红娘。

洽谈会期间,来自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水泥厂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百余名代表,根据技术需求类型不同,分成4组深入山东正和热电有限公司、青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国电石横发电厂等企业,实地考察锅炉除尘、水泥窑和发电机组脱硝项目的运行情况,并与废气污染治理技术供方企业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洽谈交流。

不仅如此,山东省环保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还登上“讲台”,详细解读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明确重点大气污染源企业的污染减排任务,分析市场形势和需求。这既让技术供给方对山东大气污染治理的市场前景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也让技术需求方对如何做好污染治理工作有了明晰的规划。此后,19家废气污染治理技术供给企业轮流上台,展示自身的技术特点和优势,台下的80家大气污染源重点企业则对他们进行对比、分析,选定目标后开始对接洽谈。

通过山东省环保厅牵线搭桥,需求方寻到了好技术,供应方找到了大市场,实现了先进、实用的脱硫、脱硝、除尘技术与大气污染源重点企业的供需对接,为促进重点企业大气污染控制设施建设和治污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技术平台,为实现山东省跨越8年的蓝天梦想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

山东环保市场到底有多大?

2013~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重点工程项目包括九大类共计2506个,估算所需投资3955亿元

有一种说法,山东省是全国最大的环保市场,那么,这个环保市场到底有多大?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说,2013年~2017年,山东电力行业要新建改建脱硫设施2665万千瓦、新建脱硝设施4518万千瓦、除尘设施改造3710万千瓦;钢铁烧结机全部完成脱硫设施建设,钢铁企业完成4000万吨产能的除尘改造;在完成脱硝任务之外,水泥企业还要完成5129万吨产能的除尘改造;石化行业完成1990万吨产能的催化裂化脱硫。在《山东省第一期2013~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重点工程项目包括九大类共计2506个,估算所需投资3955亿元。

今年以来,频发的雾霾天气让公众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呼声空前高涨。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偏重的产业结构,决定了山东省要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和“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美好愿景,必须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去年9月,国务院批复实施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山东省辖区被整体列入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规划确定的大气环境质量控制目标,对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污染源减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山东省环保厅积极行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十二五”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落实。6月,山东省环保厅发布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山东省环保厅还组织制定了《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和火电、钢铁、建材、锅炉、工业炉窑5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逐步取消高污染行业排污特权。

寥寥几页标准,却在市场激起千层浪。分阶段逐步加严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让企业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众多企业把目光瞄向2020年的排放标准,以此为基础,提前谋划治污工作。这一系列标准在有效推动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提升治污水平的同时,也培育了更大的环保市场。

英雄如何找到用武之地?

以大气污染源脱硫、脱硝、除尘为重点,筛选19家废气污染治理技术供给方企业和80家大气污染源重点企业参加交流洽谈会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要实现达标排放,离不开好技术,但什么样的技术更适合?怎么比对?来自枣庄金桥旋窑水泥有限公司的生产副总经理李勇对记者说,根据将要实施的《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必须持续提升企业的污染治理水平,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上门来提出承建脱硝工程的公司不少,但到底什么样的脱硝技术才最合适?哪里可以详细了解、对比废气污染治理技术和供给方企业信息?我们费劲不小但收效甚微。”

与此同时,很多有能力、有实力的技术依托单位也不为需求方所了解,手握“金钥匙”上门推销却得不到企业认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除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