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日本回归煤电 以最新技术实现零排放

2013-07-10 11:13来源:日经能源环境网关键词:燃煤发电日本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自2011年3月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是否应该继续采用核电等能源问题备受关注,在这种情况下,过去被称为“黑钻石”的煤炭开始重新受到评价。其原因在于,液化天然气(LNG)的“日本溢价”令日本经济深受其苦,而另一方面,煤炭火力发电通过采用最新技术,已经发展为在成本、安全性能及环境等方面都较为出色的能源。

日本的煤炭发电效率居全球顶级水平

以北美和欧洲等政局较为稳定的国家为中心,煤炭广泛分布于全球各地,能够以低成本稳定地采购,因此煤炭火力发电目前占全球总发电量的4成。并且,日本的煤炭火力发电效率平均在4成以上,而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在内,有些国家甚至低于3成(图表1)。日本拥有全球顶级水平的相关技术,可以确保稳定采购、成本也比较低,从这两项条件来看,煤炭火力发电有望为日本经济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并且,要生成同样多的电力,发电效率越高,使用的煤炭越少,最终还可削减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图表2)。

日本能源自给率较低,今后也很有可能不得不继续依赖海外进口。虽然在采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由于成本及输出功率不稳定等原因,在保证能源安全方面还存在明显的忧虑。因此,在电力短缺令人担忧的情况下,目前作为主要应对方法,不得不依赖化石燃料,通过强化电力公司及独立发电商的能力等,进一步扩大利用煤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