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政策正文

能源局:征集核应急设备研制课题承担单位

2013-07-11 15:09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核电设备核应急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核电站严重事故应急救援专用装备研制

申报指南

一、指南说明

“安全高效地发展核电”已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展核电对保障能源安全,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综合经济实力和工业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核电事业的快速发展和核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对核设施的安全和环保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在日本福岛核事故中,由于核电站特殊环境下应急救援装备的缺乏,现场应急救援人员必须在高辐射环境下进行作业,导致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付出了极高的人员辐照代价;同时由于人工作业进行事故处理的局限性导致错过了事故处理的最佳时机,大量放射性物质向环境不可控释放,对日本乃至全球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

为提高我国核电站严重核事故应急救援能力,特设立“核电站严重事故应急救援专用装备研制”项目,为核电站严重事故情况下提供应急救援装备及机器人,防止核电站事故进一步升级恶化,降低核电站严重事故对公众安全的不良影响。

综合考虑本项目的特点,委托“国家能源核电站核级设备研发中心”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可申请本项目的课题,对于两个以上单位集中申报的课题,将通过专家论证确定课题的承担单位。

二、指南内容

1.项目名称

核电站严重事故应急救援专用装备研制

2.项目总体目标

本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围绕核电站严重事故应急救援装备需求,攻克复杂环境下智能感知与控制、精确定位及灵巧作业、辐照监测等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研制出相关应急设备和救灾机器人装备,并进行示范应用,形成核电站应急救灾的基本能力,满足国家核电站应急事故处理的需求,完善我国核安全规划体系,保障我国核电站的长期使用安全。

3.项目的课题设置

本项目下设三个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设备查看更多>核应急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