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院士潘垣:改变能源结构应从西部入手

2013-07-11 16:02来源:支点关键词:燃煤发电电力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从根本治理雾霾,就要彻底解决燃煤的烟气和机动车的尾气。从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考虑,应从可再生能源入手。

中国的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青藏高原是世界上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西北部地区的风电也十分丰富,仅甘肃一省可开发的容量就超过两亿千瓦。要改变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需要大规模开发西部地区丰富的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

然而,由于西部地区电网网架太弱,难以支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就地并网。于是,东部地区、中部地区的那些高耗能企业纷纷搬往西部地区,但这是违背生态文明的。事实上,中国已具备国际领先的双轨电机技术,可以解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外送并入中东部地区大电网这一长期困扰的难题——西部地区的电能直接输送到中东部地区,并储能,在中东部地区就地解决波动性问题。

如此一来,西部地区的电能可以卖给中东部地区,不仅能够实现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而且卖电所带来的效益可以支持西部地区大开发,实现“自身造血”。大量“东送”的绿色电力可改善中东部地区的能源结构,减少中东部地区燃煤电站的建设,从根本上治理中东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能源结构的改变,可以促进以电代油,推进电动汽车的发展,从而大幅地减少机动车的尾气排放。这才是雾霾“治本”的方案。

要实现这种方案,需要从国家层面推动创新能源政策的出台,包括社会环境成本在内的价格与税收政策。比如,征收排放税,建立新的市场机制等。

最好的切入点仍在西部地区,通过建设电气化铁道,从西部地区逐步向边疆延伸。同时,应用静电催化人工降雨技术积极开发大气水资源,不断改善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并大力发展西部地区的畜牧业等特色经济。这里的畜牧业并非农业,轻易开荒会带来更严重的环境问题。

所以,实现西部地区大开发,需要注意四个方面:第一要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布局,从整个国家民族的利益利害关系来研究,有舍有取;第二必须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第三要能够促进西部地区自身的良性循环;第四是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要形成利益互补关系。

再谈中部地区崛起,崛起需要能源,而中部地区的能源恰好是最短缺的。怎么办?这是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联合发展很好的契机。通过中西部地区的联合发展,实现全国整体实力提升的最大化,这也符合西部地区大开发的内涵。

当然,西部地区大开发一定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在这个基础上制定统一的综合性规划,切忌盲目引进中东部的落后产业,特别是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并严格限制煤电开发。如此,必将从根本上增强西部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进而改善中国的能源安全状况,巩固中国面向沿海东部地区的战略纵深,意义深远。(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