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建设敦化抽水蓄能电站 优化吉林能源结构

2013-07-18 11:14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抽水蓄能核电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9日,东北地区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

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从2005年7月开始抽水蓄能电站选址规划工作至今,已经在图纸上停留了8年。8年时光并不短暂,人们有理由对这座电站充满各种期待。那么,我们就来认识一下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吧。

东北地区装机规模最大

额定水头较高

目前,在东北地区,仅辽宁省有一座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正式投运,此次建设的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是东北地区第二座也是吉林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另外,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还有一座待建的荒沟抽水蓄能电站。从装机容量上看,已投运的辽宁蒲石河和待建的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都是120万千瓦,而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的装机容量是140万千瓦。可以这样说,在当前,甚至在未来几年内,敦化抽水蓄能电站都将是东北地区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敦化抽水蓄能电站还将成为目前国内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拟安装4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设计水头655米,年设计发电量23.42亿千瓦时,相应的抽水电量31.23亿千瓦时。电站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水道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和地面封闭式组合电器等部分组成。上水库位于海浪河源头洼地,靠近西北岔河和海浪河的分水岭,正常蓄水位1391米,调节库容697.8万立方米。下水库位于牡丹江一级支流珠尔多河源头之一的东北岔河,正常蓄水位717米,调节库容753.3万立方米。如此优越的地形地质及水源等自然条件,成就了敦化抽水蓄能电站这几大“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