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人物正文

王朝阳:水质监测是水环境监管的重要支撑(图)

2013-07-25 15:33来源:中国水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水质监测废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水污染事件频发,水环境安全问题牵动着人们的心弦。随着水环境问题不断突出以及人们对水环境安全认知的不断提高,加强水环境质量监管势在必行。那么,如何将环境监管落到实处呢?在“2013(第七届)环境技术论坛”上,北京天健创新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阳指出,“水质监测技术是水环境质量监管的重要支撑。”

图为 北京天健创新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朝阳

监测技术如何保障水环境安全?

王朝阳在报告中谈到,日前黄浩院士曾提出自然水循环与人工水循环的二元水循环的系统。其核心内容是指在环境监管过程中,首先要确定水环境容量,然后根据容量来确定入河或入库的排污总量,从而建立排放标准,最后,根据排放标准进行水处理工艺的选择。

结合以上水循环系统的概念,王朝阳表示,水质监测需贯穿于水环境管理过程始终。比如,国家需通过专有的监测网络来确定河流湖泊等受纳水体的水环境容量,结合入河湖等排污口的监测数据判断是否超出排污总量,并通过行政断面水环境监测来确保各级政府履行责任。

污水处理过程监测 提升污水厂运行效能

王朝阳指出,对污水处理厂各工艺流程进行有效监测可提升污水厂的运行效能。他介绍了三种用于污水处理过程监测的热点技术。

精确曝气:其核心是通过监测出水水质,并根据需氧、供氧情况来设定溶解氧值,从而反馈和调整曝气,实现精确曝气,该技术不仅节约能耗,且优化了工艺的运行效果。王朝阳指出,精确曝气目前还没有大范围推广的主要原因是其技术比较复杂,在操作方面也需专业人员进行实时调整。

曝气效率分析仪(AESA):AEAS 通过测量曝气池的氧转移效率(OTE),为污水厂运行诊断、运营维护和过程控制提供可靠依据,也可用于曝气设备的性能评价和出厂检测。OTE 的测量是基于尾气法原理,即通过分析对比曝气池尾气与进气的含氧量,得出曝气效率。王朝阳指出,该分析仪对污水处理厂的精确运行、精细管理具有应用价值。

污泥浓度监测:即通过前置污泥浓度计来调整加药量,从而实现优化排泥和污泥脱水的效果。

前端监测预警技术 确保污水厂正常运行

城市污水一般由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组成,由于工业废水来源广泛,成分复杂,浓度变化较大,对污水处理厂的生化处理效果、处理稳定性等都有较大影响,所以如果对排入城镇污水厂的工业废水进行前端预警监测,判断其水质特点及变化情况,那么将有利于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

王朝阳分享了两个污水厂前端监测预警案例。辛集制革工业区的每个制革厂的出水口都安装了电磁流量计和悬浮物浓度计,根据每个厂子的排水量和悬浮物含量大小来收费,同时还规定工厂出水悬浮物不得高于3500mg/L,超过则强制关闭排污管道阀门;饶阳县马屯丝网创业基地项目在各企业取水井口安装取水量智能控制系统,在各企业汇总的污水排放口安装pH监测系统来监测废水是否进行了预处理,并在污水处理厂进水口安装流量计和pH计,用以监控各分量和总量是否匹配。

最后,王朝阳还介绍了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小城镇污水厂的灵巧监测系统,他表示,由于小城镇污水厂具有数量多、规模小、分布零散等特点,且在资金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投入方面也相对匮乏,传统污水厂建设模式和自控系统不适宜在小城镇污水厂中应用。他指出,物联网系统架构也许可应用于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即安装在线监测仪和无线数据传输系统,将监测数据实时传输、共享给用户。这样的灵巧监测系统投资相对节省,基本免维护,运行成本低,应用简单,无需专业技术人员,且升级灵活,不用担心后台系统成本等问题。(朱丽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质监测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