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两项生物质能源国家级技术课题获突破

2013-08-02 09: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发电固体燃料成型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从科技部网站获悉,日前,两项生物质能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获得阶段性成果,分别是“生物质低能耗固体成型燃料装备研发与应用”和“非粮燃料乙醇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技术。这两项新技术有望对农村新能源发展产生重大的促进作用。

由国家林业局组织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生物质低能耗固体成型燃料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编号:2012BAD30B00)总体实施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

项目开发出生物质选择性中低温热处理技术,创新提出了利用钛基固体超强酸催化热解纤维素/生物质联产LGO和成型燃料的工艺技术;研发出分体式新型压辊成型设备关键部件、新型内封闭循环油冷生物质颗粒成型机、低能耗生物质常压致密成型设备等;进行了固体成型燃料生产工艺技术集成,建立了成型燃料规模化生产高效、科学、有序的原料收储模式、工业化清洁生产模式及产业发展模式,首次建立了成型燃料的生命周期能源消耗、环境排放分析模型。

项目成果已实现规模化推广应用。在吉林农安杨树林乡建立年产1万吨的颗粒燃料厂,新增颗粒燃料成型设备10台/套。开发的生物质民用炊事炉、生物质民用炊事采暖两用炉,目前已推广1000台,经济效益达到250万元,年消耗成型燃料5000吨,减排CO26500吨、SO215吨、烟尘37.5吨、NO25吨,可直接替代煤炭用于农村家庭的炊事和取暖,有效改善了农村的大气环境,解决了部分农村地区能源消费高,能源短缺等问题;建成杨楼镇、温泉镇、王寨乡和庙下乡成型燃料示范生产点4个,形成6万吨/年成型燃料生产能力,上半年生产成型燃料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研制的新型生物质成型燃料机与系统设备,在安徽省无为县进行了推广应用,新建2个秸秆成型燃料加工点,供应中盐红四方公司生物质成型燃料燃烧发电项目。

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非粮燃料乙醇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2011BAD22B03)新型浮萍规模化培养取得研究进展与成果。

课题首先系统筛选获得了7株高淀粉浮萍品系,建立了稳定的高淀粉浮萍培养体系,从多个研究层面系统阐明了浮萍快速积累的机制,确立了浮萍作为高品质的生物能源植物的重要地位,首次阐明了浮萍木质素含量低而黄酮类成分含量高的原因。二是建立了高淀粉浮萍的规模化培养技术及浮萍废水处理技术体系。已开发出高淀粉浮萍的规模化培养技术,在野外环境下实现了利用废水培养高淀粉浮萍原料。分别在云南昆明和四川威远建立了直接利用废水培养浮萍的试验基地,已实现每亩水面浮萍淀粉产量达800公斤以上,浮萍生物量积累达3吨/亩·年。三是建立了浮萍能源转化体系,研发出以浮萍为原料的生物液体燃料转化技术体系,实现了以高淀粉浮萍为原料,乙醇浓度可达7%(v/v)以上,发酵效率达到90%。丁醇发酵浓度可达11.65g/L,总溶剂达到18.65g/L,技术指标达到国际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源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固体燃料成型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