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为火电厂雪中送炭

2013-08-08 13:03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低低温除尘器除尘器电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湿式电除尘器成为燃煤电厂烟尘治理满足新标准、有效控制PM2.5的关注焦点之后,一种具有全新概念和优异性能的新技术———低低温电除尘器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该技术在我国大型燃煤电厂成功应用,可谓是为电厂雪中送炭。

众所周知,我国新颁布实施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是国际最严的标准。电除尘器作为火电厂主流烟尘治理设备,广大电厂、电力设计院以及环评部门对能满足治理要求的电除尘新技术满怀期待,我国环保龙头企业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不负众望,研制成功这种既能满足低排放,又兼余热利用节能、高效捕集SO3、有利湿法脱硫节水节电等多种功能的余热利用高效低低温电除尘器,并将该产品应用于600兆瓦机组大型燃煤电站。

7月13日,福建省经贸委在福州市组织召开省级新产品鉴定会,来自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研究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西北电力设计院、华东电力设计院、华能国际、大唐国际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龙净环保开发的“LSC余热利用高效低低温电除尘器”进行了评审,鉴定委员会对新产品的开发应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产品属国内首创,其综合性能和技术水平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不惧高标准主动创新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是国际上一种先进的高效烟气治理技术,1997年日本三菱率先试验基于MGGH(零泄漏气气换热装置)使电除尘器在90摄氏度左右运行的低低温电除尘技术。鉴于该项技术的优点非常明显,在日本得到迅速发展,三菱、日立等配套机组容量累计已超13000兆瓦。电除尘器是我国最主要的除尘设备,但除尘效率受煤种变化、高比电阻粉尘反电晕影响除尘效率比较明显,难以满足严格的排放标准要求。广大电厂对电除尘器真是又“爱”又“愁”。尤其是由于我国现役大量火电厂锅炉排烟温度普遍高于设计值,又带来烟气体积流量增大、烟尘比电阻升高影响除尘效率、引风机电耗增大及湿法脱硫降温水耗增大、发电成本上升等问题。

电除尘器要满足新标准,实现低排放,必须在技术上有新突破。怎么突破?就从解决电除尘器应用的瓶颈问题入手。龙净环保总经理黄炜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龙净环保就开始关注低低温烟气处理工艺,并派技术人员到日本考察。2007年,龙净环保成立项目组,在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低温除尘器查看更多>除尘器查看更多>电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