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南网信息化建设:责任层层传递 确保目标实现

2013-08-13 09:25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信息化南方电网信息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年的实践证明,公司“十二五”信息化建设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公司信息化正逐步从无序、分散、孤岛走向有序、集成、共享,为公司管理提升和战略转型做出了突出贡献。”8月9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13年信息化工作半年座谈会,公司副总经理肖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与会人员前往佛山供电局调研信息化建设成果。

为适应公司战略转型、管理转型、电网转型,自2010年开始,公司信息化建设也进入转型关键期,从分散组织建设转变为集中统一组织建设,从单个项目制的建设转变为全面实施信息化规划,从孤岛式、条块化的满足单个业务的部门级应用转变为融入先进管理理念、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的企业级应用。目前,全网统一的综合技术平台已初步建成,在“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原则下,信息化投资成效显著提高。而部分企业级系统的率先投入使用,为公司集团化运作提供有力支持,提升了公司精益化管理和企业决策支持水平。此外,还促进班组规范化建设,为基层班组减负。

肖鹏指出,实践证明,“战略支撑型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和路线是正确的,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过,公司信息化建设转型过程仍面临管理和认识问题。

会议分析认为,统一版本的企业级系统推广过程其实是一体化管理理念实施落地的过程,呈现出管理需求变更频繁,系统横向集成需求量大,与传统的思维习惯、工作方式及管理模式造成冲突。由此出现了“6+1”系统建设进程不均衡现象,导致数据无法提取,系统无法集成,管理流程阻塞,影响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的实现。此外,新老系统交替、采购市场竞争白热化、人才队伍培养不足等等问题困扰着下一阶段的工作。

鉴于此,会议强调,转型是必由之路,阵痛不可回避。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发展眼光,秉着“兼顾而不迁就”,“改造而不重复”,“统筹应用效率和投资效率”的思想,加快、协同地推进“6+1”工程。要始终把推进深化应用作为信息化建设的落脚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注一线班组的信息化应用情况,从源头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

下一阶段工作要重视五个方面:第一,集中开展企业架构设计和管控工作,各单位务必按照架构管控来开展工作,保证信息系统开发和建设不走样;第二,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登高”工作,年底务必要达到A级,2015年达到A+级水平;第三,高度重视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为信息系统安全保驾护航;第四,时间过半,要抓好年度信息化评价工作;第五,加强廉政建设,强化规范管理,加强信息化管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信息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