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正文

ZigBee智能家居 让生活更美好

2013-08-15 11:23来源:工控网关键词:ZigBee智能家居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ZigBee技术可以让家庭中的任何一个设备随时接入或断开网络,并使接入设备互联互通以及连接到云端。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ZigBee技术已经形成一系列技术规范。作为一种无线传输技术,ZigBee简单易用且功耗低,不但能同时连接数千个设备,还能保证设备的互联互通与双向传输。凭借其技术优势,ZigBee吸引了众多照明设备和智能家居企业的关注和使用,使其成为智能家居网络建设的新宠。

ZigBee技术的发展

ZigBee技术发展迅猛,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其快速发展得益于ZigBee联盟的推动。该联盟于2002年由11家公司联合创立,致力于创造智能无线连接技术标准,并陆续制定了一系列技术规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标准架构,包括家居自动化标准(ZHA)和照明链路标准(ZLL)等等,覆盖智能控制九大应用领域。

据ZigBee联盟亚太区总监黄家瑞介绍,该联盟目前已有400多家会员公司,年总产值超过1亿美元,已形成从芯片、元器件、平台解决方案开发、模组件、应用软件到终端的完整产业链。联盟会员中亚洲企业占35%左右,而成长最快的中国会员数已超过10%,其在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

ZigBee技术应用广泛、市场前景诱人,为了完善标准,丰富产品应用,形成对企业有利的产业链,ZigBee联盟对企业使用标准也提出了要求。首先企业需要加入联盟成为会员,参与标准的制定和相关产品的开发。在这个过程中,所有参与的企业、团体都要贡献IP给联盟低价或免费使用,完善标准和设计产品,确保不会在标准发布时在市场上买不到相应产品。作为ZigBee联盟的会员,除会员费外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使用标准开发产品也不需支付费用,但产品需要测试认证,并支付费用给测试机构。“成为联盟会员最大的受益在于参与标准的制定,了解标准并比非会员企业先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抢占市场先机。”黄家瑞说道。

从智能单品到智能家居的融合

随着智能家居概念逐渐进入家庭,照明系统也开始融入智能家居之中,并能通过智能设备对照明进行控制。飞利浦知识产权与标准部技术合作与标准化总监宿为民博士表示,基于ZigBee技术的照明链路标准ZLL就是专门针对智能照明应用需求设计的,使用该标准设计的照明设备能够实现互联互通和智能控制。飞利浦公司采用该标准率先推出了智能灯泡组件Hue,该组件包含灯泡、分配器及连接线,可通过智能终端上的APP软件直接控制灯光。Hue分配器接收来自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信号,既可以对照明亮度进行调整,也控制不同灯泡表现不同色彩。通过在软件中设置不同的环境场景,可以在家里得到不同的灯光效果,如舞厅霓虹效果、模拟森林环境、暴风雨来临前、阳光明媚等场景,后期还通过持续的服务实现场景的更新。“用Hue不单单是用产品,还包括了产品背后的服务,”宿为民说道。

智能照明为构建智能家居的蓝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智能设备使消费者对智能家居有了更为直观和具体的认识,也为电子设备厂商提供一个设计产品的参考方向,即以单个智能设备融入大的智能系统。例如在家居环境智能化控制领域,智能温度调节装置Nest Learning Thermostat可通过iOS设备远程控制家里的温度,回家后即可享受到舒适的环境;而在家庭音响系统方面,Sonos公司推出了无线音乐设备,用户通过手机上的应用或者Sonos遥控即可对设备进行控制,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

一个个智能单品集合起来,貌似就有了智能家居的雏形,但智能家居就是这样简单的智能控制吗?虽然答案有待探讨,但可以肯定的是,智能家居的电子设备是智能连接的,能智能识别人的需求、进行数据管理和智能交互。深圳市欧瑞博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积极探索和发展智能家居产品的公司,该公司总经理王雄辉介绍,欧瑞博现有的智能家居系统通过智能主机进行整体控制,结合智能开关、智能插座、红外转发器以及人体感应开关等,可实现灯光、家电、环境、门铃等家居设备的智能控制。由智能控制主机和智能单品融合成智能家居系统,在系统云端平台进行内容协调和数据计算,完成智能交互。这些设备基于ZigBee标准,具有自由组网的特点,可以随意组合,给用户很大的自由按需求去选择需要的产品。“未来智能家居是平民化、高度智能化的产品,不再是工程性的产品,而是消费半消费类产品。”他总结道。

目前智能家居正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如何定义智能家居还在摸索探讨中,智能家居最终会是什么样子,在市场做出检验和调整前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王雄辉认为:“真正的智能家居是各种家电连接的智能中心,积累大量的数据和服务,能够对各种情况做出反应,是会学习的、能适合多种复杂情况的智能家居系统。”智能家居的蓝图是很诱人的,但如何实现还有待探讨。智能家居的用户很大可能是80后、90后人群,这些人群已养成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使用APP的习惯。依靠习惯的延伸力量,使用智能终端通过APP去控制各种智能家居产品或许是未来智能家居较好的一个发展思路,而基于ZigBee技术设计的产品能够互通互联、互相兼容、自由组网,适合智能家居系统的多种复杂情况,该技术的发展也积极推动了智能家庭互联网络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ZigBee查看更多>智能家居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