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山西省新兴能源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3-08-15 15:14来源:中国网关键词:风能太阳能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委、办、厅、局:

《山西省新兴能源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年3月1日

山西省新兴能源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新兴能源产业是以新能源资源开发、传统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为主要内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总体部署,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

(一) 发展状况。

我省风能太阳能、煤层气资源丰富,黄河北干流水电资源尚待开发,据估测,风能资源≥200w/m2的技术可开发量在3000万千瓦以上;全省年日照数在2200-2900小时之间,年日照百分率为51.67%,有约三分之一的地区在2800小时以上,属于日照充足的地区,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资源总量约10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煤层气资源量的1/3。具备新兴能源产业发展的较好条件和市场空间。2010年,我省一次能源生产总量6.33亿吨标煤。其中,非化石能源生产总量占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0.55%;新兴能源发电装机317万千瓦(其中,风电37.05万千瓦、水电182.14万千瓦、生物质发电6.6万千瓦、煤层气发电18.1万千瓦、焦炉高炉煤气及工业余热发电72.45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6.74%;煤层气(瓦斯气)抽采量达44亿立方米,占全国抽采总量的61%,煤层气利用率达40%,居全国首位。自主研发煤基合成油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煤基合成油产能规模达31万吨。太阳能产品开发利用迈出步伐,多晶硅年产能8000吨,太阳能光伏电池年产能1142.5万千瓦,光热利用面积507.84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电建筑利用达14.25兆瓦。建成户用沼气池70万户,年总产气量1.68亿立方米。大中型沼气集中供气和秸秆集中供气工程建成197处,集中供气5万户。拥有市、县、乡村级服务网站点3150处,初步形成农村沼气服务网络。甲醇燃料汽车(M85-M100)示范工程取得成效,在用车甲醇化改装1.5万余辆,拥有煤层气燃料汽车7000余辆。

(二) 存在问题。

一是发展基础薄弱。新兴能源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很小,属于弱小产业。2010年,非化石能源约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不足1%。二是创新能力不强。新兴能源产业是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产业,技术进步是产业化的关键因素。目前,我省新兴能源产业缺乏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机制,科研投入不足,产业化发展能力较弱。三是制约因素较多。如电网发展规划与风电发展规划不协调、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高,大型水电项目前期周期长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